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冀北电力:新能源集控中心迈出商业化运营第一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冀北电力  作者:林洋 李慧  2021/12/20 15:58: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15日,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能源大数据中心新能源集控中心为首家入驻的国华投资河北公司进行通信系统调通,使其具备运行条件。国华投资河北公司可以在集控中心远程监视区域内全部新能源场站,实现全部风机、光伏远程可观测、可调节、可控制。

2020年6月,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与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政企联合,共同建设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能源大数据中心,充分运用“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技术手段,打造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的融合范例。

为更好地服务新能源场站,冀北思极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冀北思极公司)基于能源大数据中心资源,建设集控中心,有效利用电网现有通信资源,为新能源企业提供完整集合通信通道共享、通信机房共享及通信安装、调试、运维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此举有效避免了通道重复建设,降低了新能源企业的投资负担,盘活了电网冗余的资产,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由于风电、光伏发电具有站点偏远、单一厂站规模小、厂站数量多,集中监控就显得十分必要。冀北思极公司针对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共同需求,从服务冀北地区新能源发展的使命出发,提出了“统一投资,共建共享”的解决方案,以租赁和技术服务的方式为冀北地区的各新能源发电企业提供集控中心的通信解决方案,化整为零,为新能源发电企业“减负”。

作为集控中心的建设单位,冀北思极公司协调相关单位,打造集工程建设、安装调试、方案审查、通道开通、后期运维为一体的全流程一站式的集控通信解决方案,大大减少了发电企业的后顾之忧。

在大幅度减少发电企业人力资源成本的同时,集中监控还可以整合企业全部运行数据,包括各类统计报表、功率预测、故障告警和追踪,事故分析等,帮助管理人员直观了解所有场站、设备的运行状态及存在问题,为企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首批入驻能源大数据中心新能源集控中心的新能源企业还有华能新能源公司、华能河北清洁能源公司以及三峡新能源河北分公司,这是国网冀北电力电网基础资源商业化运营迈出的一步,是以共建共享方式实现节能减排,助力“双碳目标”落地的重要创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