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印发《“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8 16:23: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印发了《“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依据《“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公司档案工作实现档案治理、资源建设、资政能力、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五个一流”目标,建成与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相匹配的档案工作新格局。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公司档案工作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档案工作的政治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根本遵循,聚焦服务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服务公司改革发展需要、服务广大职工需求,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强基固本、创新提升,加强档案价值挖掘和主动服务,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征程中实现更大作为、展示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公司档案工作要坚持5个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开放共享、坚持安全底线”;实施“三四三”发展布局,即围绕数字转型、共治共享、价值提升“三条主线”,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四个体系”建设,建强档案信息化、人才队伍和宣教阵地“三个支撑”,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公司档案工作7项主要任务。一是建强党管档案工作机制,提升档案治理效能;二是深化资源体系建设,守护企业核心历史资源;三是创新利用体系建设,开辟档案价值开发高地;四是加强安全体系建设,筑牢档案安全防线;五是深化档案信息化建设,推动档案工作数字转型;六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支撑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七是加强宣教阵地建设,打造“国网档案”品牌。

此外,在印发《规划》的同时,公司档案工作首次写入公司五年发展规划——《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并纳入规划重大任务中,强调要聚焦“四个体系”建设,强化档案管理,深挖档案价值,抓好党管档案、依法治档、以档资政、开门办档、科技强档、人才兴档6个方面重点工作,全面提升专业管理能力、资源集成能力、智慧运营能力、价值创造能力、人才业务能力,奋力开拓档案事业发展新境界。

下一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做好《规划》的宣传培训,充分发挥顶层设计、集团运作优势,指导公司系统各单位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适时组织督导检查和效果评估,强基固本、创新提升,推动档案工作在公司改革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在“十四五”新发展阶段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