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海南电网新装备新技术协同作战能力再上新台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邵长春  2021/9/3 18:08: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2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在海口市35千伏抱大线首次大规模开展特种技术装备联合检修作业,通过8台大型10千伏应急发电车临时并网发电的方式,有效减少了沿线近万用户停电时间3小时,标志着海南电网的新装备新技术协同作战能力再上新台阶。

近日,海南电网海口供电局工作人员在巡线时发现,35千伏抱大线进线阻波器上端温度为116摄氏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预防事故的发生,在海南电网公司生技部协调下,海口供电局、海南电网检修分公司联合制定了紧急停电消缺方案,从全省范围内紧急调配8台10千伏应急发电车,连夜组织带电作业人员做好发电车的接线工作,并完成技术参数、设备状况和开关状态的相关调试。

“35千伏抱大线如果停运检修,将导致35千伏大致坡变电站全站停电,停电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我们采取临时并网发电的方式,通过10千伏应急发电车、旁路电缆直接送电高压线路,可以满足线路后端用户临时用电需要。”海口供电局生技部经理陈泽师说,发电车并网发电只在接入和退出有短时停电,在近3个小时的检修过程中基本不会对用户正常用电造成影响。

据介绍,以往常见的0.4千伏发电车受限于自身功率,只能针对单个变压器台区进行发电供电,并且需要“先停电后接入”;新配备的10千伏发电车可利用带电作业技术,直接从10千伏中压线路端不停电接入,还能同时对多个变压器台区进行发电供电,供电更加可靠、覆盖范围更广。

据悉,海南电网公司2021年投入2.09亿元,配置了10千伏发电车30辆、带电作业车24辆、高空作业车13辆等特种技术装备,针对电力设备检修、基建工程施工等作业,大力推广“近零停电”,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管理水平。

“以前只有具备条件时,才会实施带电、发电作业,如今海南自贸港建设对供电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倒逼我们想尽一切办法,采取履带车带电作业、旁路带电作业及发电作业等方式,确保周边企业和居民用电不受影响。”海南电网公司生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海南电网将逐步推广新装备新技术全省共享、协同作战,全面提升供电可靠性,真正做到“作业零停电、客户零感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