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聚焦全领域节能 国网浙江电力今年有望减碳近130万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帆  2021/8/25 18:27: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推广少耗电的节能建筑、利用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接纳更多的风电、光伏,深度唤醒各类沉睡资源,今年前七月,浙江电网已实现节约电量4.44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7.9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4.27万吨。这是国网浙江电力在8月23日启动节能宣传周时公布的最新减碳成绩单。

今年的8月23日至2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印发了节能宣传册3万余份,配合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向广大用户宣传节能减排知识,通过开展系列节能低碳实践,预计全年可节约电量12.9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52.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71万吨。

近年来,针对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不稳定、上网难的状况,以及浙江电力需求旺盛,最高供电负荷过亿千瓦的现状,国网浙江电力积极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通过深度唤醒各类沉睡资源,实现能源的节约与时空互补。该公司还通过开展清洁能源、综合能效、多能供应、新兴用能、智慧用能、能源交易等综合能源服务重点业务,在全领域全方位纵深推进节能减排,让居民生活更低碳、农业用能更高效、校园用能更环保、交通出行更绿色、企业用能更经济。

其中,在综合能效服务中,国网浙江电力聚焦建筑能源管理、工业能源管理、能效分析评估、电能替代、新型领域综合能源服务、绿色智慧照明等方向,为客户提供综合用能解决方案,提升能效水平。

建筑在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占比颇高,为实现建筑低碳运转,国网浙江电力面向政府机关、学校、医院、酒店、大型商业体、工业建筑等开展节能改造。以宁波奉化行政服务中心为例,改造后,该大楼用能情况都可通过数字化的建筑能效平台进行精确监测。根据用能分析改进用能习惯可减少能源浪费;屋顶幕墙贴了辐射制冷膜,顶部在夏季可降温10度以上,空调节能效率最高能到30%;在停车场将光伏和车棚合并建设……经过改造,该行政服务中心年节约电量约3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0吨。

在工业领域,国网浙江电力通过调节工业企业冷、热、电、蒸汽等能源的使用方案,帮助客户节能增效。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应用到空气压缩机设备。通过使用国网浙江电力建设的包含余热回收和水控等在内的余热再利用系统,该企业年可节约标煤152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83吨、二氧化硫约1.3吨、氮氧化物约1.2吨。

国网浙江电力还依托自身承担建设的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首创研发企业用能“能源碳码”“绿能码”等数字化应用,为政府精准分析、科学决策提供数字化手段,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碳排放无法量化评价的问题,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助推高质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