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抽蓄电站定子吊装并下闸蓄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张伟雄 丁卯  2021/8/16 16:24: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12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阳江抽蓄电站”)首台机组完成定子吊装并下闸蓄水。阳江抽蓄电站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单机容量40万千瓦,是目前国内核准建设的单机容量最大、埋深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计划今年年内提前投产,将在电力供应偏紧情况时为广东及时“充电”。

“阳江抽蓄电站就像在粤港澳大湾区西侧安装了一个特大型的绿色充电宝,能够进行长周期的电能调节。”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建管公司副总经理刘涛介绍,阳江抽蓄电站在电网中承担调峰、填谷、紧急事故备用任务,兼有调频、调相和黑启动作用。当大湾区的电力供应有余时,电站就抽水蓄电。当电力供应偏紧时,电站就放水发电,保障大湾区的稳定供电,同时也能及时消纳粤西地区的水、风、光等清洁电能。

据了解,阳江抽蓄电站被国家发改委列为40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机组设备自主国产化的依托项目,其超高水头、大容量、高转速等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是自主研发制造的国内首台套700米水头段4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机组比转速、安全性、稳定性、效率更高,较目前国内主流的500米水头段30万千瓦机组提升了20%的系统调峰调频能力。

“机组单机容量大、水头高,国内尚无先例,制造技术难度大。”刘涛说,阳江抽蓄电站很多关键设备和技术,如水泵水轮机、超高水头球阀、发电机绝缘技术等,都通过自主科研攻关实现了突破,可为国内大规模建设同类电站提供技术积累。

据悉,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升系统调节能力,南方电网公司“十四五”期间计划投产抽水蓄能装机500万千瓦,总规模将超1000万千瓦。其中,今年在建抽水蓄能电站4座,装机容量480万千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