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园区 较真每一单位能源排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亦城时报  作者:卢金曦  2021/8/13 17:04: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碳达峰”“碳中和”成了“热门话题”。按照计划,我国将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达到碳中和。在这曲咏“碳”调中,北京经开区走在了前面,今年1月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园区在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诞生”。半年多来,“碳中和”亦庄经验已经在全国多座城市实现复制。

风电、光伏齐刷刷上岗

“今日负荷:办公用电2608kwh,占比47.72%;生产用电2063kwh,占比37.76%;商业用电40kwh,占比0.72%……今日能源分布:天诚楼2560.19kwh,研发楼26.6kwh,智慧楼21kwh……”这些数字,每天都滚动出现在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集控中心的数据大屏上。看着这些数据,金风科技智慧园区项目负责人杨德志说:“这套微网系统就是园区的‘智慧大脑’,我们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GIS等前沿技术实现了园区用能的智慧管理,哪个位置耗能高了在这里一目了然,发现问题之后,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处理问题。”

在园区内,“碳中和”到底是如何实现的? 作为国内首个兆瓦级分布式风机接入的可实现并离网双模式运行的示范项目,以及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微电网标准试验基地,无处不在的智慧能源理念,是这座“碳中和”智慧园区最显著的差异化优势。一方面,园区通过部署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实现电力的自发自用,对降低园区碳排放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各类节能措施能够进一步提高园区能效,也为实现园区的“碳中和”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能源供给方面,金风科技不仅使用风机发出的绿色能源,还通过铺设光伏,进行多能互补。各种能源在智能微网的协调下,支持园区稳定运行,可靠、智能地满足园区用能需求,并实现了园区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超50%。据介绍,园区内有两台总容量4.8MW(2.5MW+2.3MW)的风电机组和总容量超过1MW(490kW多晶硅+5kW单晶硅+5kW碲化镉薄膜)的光伏发电设备,实现清洁能源的就地采集和消纳;一台600kW和两台65kW的微燃机,使用天然气发电,使园区实现了冷热电三联供,系统产生的能量就地消纳,冷、热水可直接用于楼宇供热和冷却系统;包括全钒液流储能、锂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等在内的储能装置,用于系统的削峰填谷,平滑功率波动,提升园区供电质量;选用500kW柴油发电机,用于模拟海岛型微电网的项目运行。

竟然建有小型污水处理厂

为了打通智慧园区最后一公里,园区还引入了的智慧水务处理系统,该系统每天可处理污水200方。园区水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这套系统处理后的水已经达到了饮用级别。”

“哪个位置的哪项能源可以再节约一点?这是我们每天都在思考的。”杨德志告诉记者,即便园区已经实现了“碳中和”,但在这里,每一栋楼所消耗的每一单位能源都要一点一点地计算。“为了实现‘碳中和’,这套智慧系统我们已经实践了10年,并且已经在江苏丰大、福建福清等地进行复制,还有一些项目在陆陆续续开展中,我们希望将‘碳中和’的经验向全国进行推广,助力地球回归生态平衡。”

还要追踪每位员工碳足迹

下一步,该园区将进一步升级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追踪每一名员工的碳足迹,将减碳进行到底。杨德志说:“一般来讲,生产一件衬衣对应的碳排放是4.1g,我们就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精准追踪和计算,为每一个人践行低碳生活提供实现路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