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雄安新区王家寨应用新型绿电系统打造低碳节能示范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雄安    2021/7/30 16:19: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有光就能给手机充电的光伏座椅、散步就能发电的压力步道、纯光能驱动的智能路灯和智能垃圾桶……这些既有趣又极富科技感的场景都是雄安新区王家寨在全绿电示范中应用的创新元素。

王家寨村是白洋淀唯一不通陆路的纯水区村,由一个主岛和17个卫星岛组成,有着“淀中翡翠”的美誉。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王家寨村的生态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进一步改善王家寨村以及白洋淀的生态环境,响应清洁取暖政策,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按照“1+3+N”模式,在王家寨规划建设了绿色智能微电网,即打造1个全绿电示范村,设置3个层级微网(村级、邻里级、家庭级),加上光伏座椅、智能垃圾箱、压电步道、直流智慧灯杆等N个创新元素,构建了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据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连浩然介绍,该公司在王家寨村共建设了300千瓦的光伏板、4千瓦的风电发电机、3300千瓦时的储能设备,真正做到了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是“微网群概念”在雄安新区的一次示范性落地。

据介绍,王家寨村互助会便是一个邻里级的微网,可以真正实现一年365天孤网运行,完全不依赖外部电力,是新区首个电力零碳建筑,可以为村民提供公益性医疗、餐饮等服务,紧急情况下还能为村民提供应急避难场所。

记者看到,互助会里的空气净化器、空调、电视、电饭煲等均为直流家电。连浩然介绍,直流家电对比常规交流家电,省去原本交直流转换模块,可以减少7%左右的电能损失。“另外,常用电器的直流电压为48伏,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危险,可以说是实现了安全用电。”连浩然说。

此外,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在王家寨村还为5户村民安装了光伏设备,形成了5处家庭级微网,可使这些家庭在冬季实现“电代煤”清洁取暖,在夏季实现24小时家庭绿电。

“依靠目前这些电力设备,王家寨村最长可以连续离网运行38小时,年户均停电时间将减少80%,每年可减少燃煤约21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200吨。”连浩然说,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绿色电能技术的应用和落地,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贡献国网力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