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重庆电力启动北斗卫星应用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陈露  2020/11/5 13:04: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26日,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负责建设的国网重庆电力北斗卫星应用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将深化北斗各项技术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各领域的应用,全面提升该公司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提高电力系统应用的安全性、可靠性,提升重庆电网应对灾情的预警预报、抗灾抢险能力。

据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具有快速定位、短报文通信和精密授时三大功能,可以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的建设提供卫星导航、定位、精确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等基础技术支撑,是我国能源战略发展的有效支撑手段。

该公司要求在建设中,要以党建为引领,融入专业工作建设,以红岩(信通)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为核心,组织精兵强将开展项目建设。该平台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功能为基础,结合电力部门具体业务需求,面向电力业务应用领域的终端设备及运营服务提供统一的授时授频、短报文通信、高精度位置服务,主要为电网调度、电力无人机巡检杆塔、输电线路安全在线监测、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基建现场安全管控提供智能化的精准时空服务支撑。

该平台建成后,北斗系统的高精度授时功能对电力系统中调度自动化系统、故障录波器、雷电定位系统、行波测距装置等自动化设备,进行精准授时,严格的时间同步,便于电网故障的分析、定位,鉴定不同专业设备的责任划分,从根源上减少故障隐患重复发生概率,使电力系统安全和精益化管理跃上新台阶。

该平台还能让输配电巡检人员安上“千里眼”,一旦地质灾害发生,无需人员抵达现场查看,该平台就能了解变电站、输电铁塔等电网设施情况,特别是肉眼无法查看清楚的危险隐患。同时,电力员工在无公网区域作业时,只需携带微型短报文通信终端,就可以让手机具备短信收发功能,将现场情况和位置信息等发送至后方,为巡视巡检带来极大便利,进一步提升重庆电网应对灾情的预警预报、抗灾抢险能力,支撑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