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电网年内将建120座北斗地基增强站护航电网安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华 沈甸  2020/9/21 13:42: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18日消息,计划至今年底,建成120座北斗地基增强站,实现供电区域全覆盖,护航电网安全

根据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印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深化应用方案》所提出的“北斗+电力”融合应用模式,广东电网正加快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站(CORS基站),将定位误差从普通精度定位的米级精确到分米、厘米甚至毫米级,在电力运检、设备状态监测、智慧安监、灾害监测等领域,借助北斗导航系统护航电网安全。

据介绍,自2017年起,广东电网公司探索北斗技术在电网的应用,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广东省韶关市建成15座北斗地基增强站(CORS基站)、3款北斗高精度定位终端和1套北斗定位服务平台。预计至今年底,将建成120座北斗地基增强站,实现该公司供电区域全覆盖。

广东省韶关市220千伏芙蓉变电站内正开展在线监测装置运维,工作人员佩戴特殊的“定位安全帽”,帽子具有定位、通信、拍摄等功能,可自动连接电网自建的北斗地基增强站及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系统,形成一套作业安全管控系统。该款安全帽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站赋能的实时信息,定位误差从米级缩至30厘米以内,结合电子围栏与图像视频,将作业现场风险管控关口前移。安监人员、现场负责人可通过智能安全帽的多重功能进行联合指挥,实现作业现场安全可控。

与此同时,该安全帽内置了专用的抗干扰模块,并安装先进的多芯多频螺旋天线以增强北斗信号接收,确保准确无误地接收实时数据。该技术有效地解决变电站带电设备众多、电压等级较高、潜藏风险点多面广等问题,修补了依靠传统‘人盯人’的监管模式的漏洞。

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依托北斗系统研发了地基沉降监测装置。该院设备与环境监控评价部副经理黄勇表示,地基沉降监测装置只是北斗技术在防灾应用之一,最终目标是建成天地一体的电网地质灾害监测评估预警体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