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西南宁成为国内少数应用自适应智能配电开关房的城市之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陈蕾  2020/9/16 16:41: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在南宁市良庆区宋厢路,随着两个智能开关配电房顺利建成并投入电网运行,标志着广西首个基于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双环网+主干配”智能配电开关房在南宁成功投运,南宁成为国内少数应用此类自适应智能配电开关房城市之一。

据了解,与传统配电网相比,此次投运的智能配电网智能配电设施包含了2个智能开关房和4回电缆线路。除了双环网供电,更为关键的是增加了主干层、次干层,用电全部接入到次干层网格。当接入供电设备发生故障时,电网智能运行管理系统能精确快速地定位故障点并进行隔离,同时自动选择新的回路进行供电,实现供电故障“自我修复”。

“整个智能配电网的核心内容就是人工智能AI在电网运行管理中的应用,其复杂程度是传统配电网的上百倍,国内可借鉴的案例非常少,国际上也没有成熟的应用实例。”南方电网南宁供电局生产技术部陶凯介绍说,“双环网+主干配”智能配电网非常复杂,需要配置大量的智能终端,以及掌握相关核心关键技术。

陶凯表示,在正常状态下,智能配电网开关房运行方式就有36种,如果是在电网设备的故障条件下,可用供电方式的智能判断选项则高达8700多种。要让电网具备比人脑还快速的逻辑判断能力,就需要将众多可能出现的情况形成逻辑判断规则输入终端中,让网格内的所有终端都具备至自我学习和判断的能力。若是按照常规的调试方式,这一过程至少需要近一年的时间。

今后,随着自适应智能配电开关房在中国自贸区南宁片区总部基地区域的陆续建成投产,该区域年户均停电时间将实现小于5分钟的管控目标,成为国内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下一步,南宁供电局将在其他城区的配电网建设中逐步推广应用此项技术,大幅度提高南宁市供电可靠性,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对电力的“获得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