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解读国网年中工作会:下半年电网投资将加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Eknower  作者:瓦叔  2020/7/22 18:12: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21日,备受关注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年中工作会召开。

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中工作会。原本今年国网将压降投资,但是受疫情等多因素影响,国网又将2020年度投资计划由4186亿元调增至4600亿元,增长9.9%,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超9000亿元,整体规模达1.4万亿元。此次投资计划调整,引发产业链上下广泛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Eknower”ID:Eknower 作者:瓦叔)

与往年一样,国网此次并未公开披露市场最为关注的经营性数据。但是「能见」将相关方数据与国网披露的有限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基本可以勾勒出国网上半年和下半年投资形势。

「能见」得出的结论是,下半年电网投资将明显加速。

上半年电网投资占比不高

根据国家电网披露的数据,上半年,国网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基建工程投产24276千米、14576万千伏安,完成年度任务的51.0%;开工21857千米、13877万千伏安,完成年度任务的45.6%。上半年,国网实际仅用三个半月就完成了既定建设任务,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国网并未披露上半年电网整体投资数据。但是,电网投资数据依然有迹可循。根据国家能源局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电网基本投资建设完成额为1657亿元,同比增长0.79%,环比大增46.12%。从这个数据基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上半年国网投资占全年的投资低于40%。

上半年投资占比较低,既有历史惯性因素,也有今年疫情和洪涝灾害的特殊原因。

按照国网在年中工作会议上给出的基调,今年全年完成4600亿元投资是既定任务,必须确保完成。这意味着,国网下半年将完成全年60%以上的投资。下半年投资数据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将大幅增长。

下半年可能会核准几条特高压线路

特高压是国网今年调增投资的重中之重,全年计划投资1811亿元。但是特高压核准进程却低于预期。

国家能源局在2018年9月份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中曾提出,计划于2018年四季度到2019年年底前核准12条特高压工程。

但是截至2019年底,国家只核准了5条,分别是青海一河南直流特高压、驻马店一南阳交流特高压、张北一雄安交流特高压、陕北—湖北直流特高压、雅中-江西直流特高压工程。

微信图片_20200722140531.jpg

截至目前,12条规划中的项目还剩下7条线路未核准,分别是南阳-荆门-长沙交流特高压、南昌-长沙交流特高压、荆门-武汉交流特高压、白鹤滩-江苏直流特高压、白鹤滩-浙江直流特高压,以及南昌-武汉交流特高压、驻马店-武汉交流特高压。

上半年国网特高压投资全部是已核准的项目。如果国网今年要完成1811亿元特高压投资,只靠以往核准的项目显然无法完成任务。事实上,剩余7条特高压中争议最大的白鹤滩-江苏直流特高压、白鹤滩-浙江直流特高压最大障碍已经被扫清。

三个月前,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白鹤滩电站消纳有关意见的复函》,给备受争论的白鹤滩水电站外送方案盖棺定论。

「能见」预计,最迟8月份,白鹤滩-江苏直流特高压、白鹤滩-浙江直流特高压这两大工程将有明确的核准消息。

数字新基建会超乎想象

除特高压外,国网另一项备受市场关注的焦点是数字新基建业务。

6月15日,国家电网曾对外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并与华为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腾讯集团、百度公司等41家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电网投资约247亿元实施“数字新基建”建设,预计可拉动社会投资约1000亿元。

有人认为国网数字新基建业务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有人称看不懂国网数字新基建是什么,又如何盈利。

不要低估一个年营收超过2.5万亿巨无霸的决心和能力,因为这关乎国网未来的生死存亡。无论是前任国网领导提出的泛在电力物联网,还是现任领导提出的数字新基建,其本质都是通过物联网数字技术挖掘电网已有资产和大数据这块超级大宝藏,提升盈利能力。

以5G为例,根据「能见」调研,国网通过已有的杆塔资产未来一定会与运营商深入合作。5G是国家战略,时间紧任务重。运营商如果租用国网杆塔建5G基站,不仅可以节省90%以上的时间,投资成本也大幅压缩。这于国于民于企是多方共赢的结果,运营商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北斗亦是国网拓展的重要领域。国网利用自身杆塔、多站融合优势,已经开始大规模建设北斗基站。未来这些北斗基站不仅服务于国网自身,也服务于中央企业和其他能源行业。这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领域。

左手5G,右手北斗,加上正在兴建的国网多个能源大数据中心,在未来的数字时代,国网的底层服务能力将会超乎市场预期。

这从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毛伟明在年中工作会上的讲话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他指出,下半年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有许多大仗硬仗要打,有许多不确定因素要应对。要统筹兼顾,弹好钢琴,在把握好关键的同时,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包括科技创业和产业升级。这两大重点工作都是数字新基建的诠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