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实施输变电工程施工安全强制措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0/7/20 14:00: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印发《关于防治安全事故重复发生实施输变电工程施工安全强制措施的通知》,对拉线地锚作业、索道作业、组塔架线作业、临近带电体作业、有限空间作业、乘坐船舶或水上作业等六类作业中的高危环节,从施工技术方案、关键环节验收、施工过程管控方面实施安全强制措施。

公司梳理分析2005年以来发生的输变电工程施工安全事故,发现其中近80%系重复发生。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公司组织编制安全强制措施,从初稿形成到最终定稿,一个多月内召开2次视频推进会、3次现场集中讨论会,12家单位近40位省公司管理专家、现场专家参与审核,累计收集11家单位89条有效建议并逐条审核,确保强制措施内容准确且便于执行。

安全强制措施包括加强施工技术方案管理、加强作业关键环节验收把关、加强施工过程管控3方面12项具体措施,简称“三算四验五禁止”。“三算”即拉线、地锚、临近带电梯作业安全距离均必须经过计算校核。“四验”即拉线投入使用前必须通过验收,地锚投入使用前必须通过验收,索道投入使用前必须通过验收,组塔架线作业前地脚螺栓必须通过验收。“五禁止”即在有限空间内作业,禁止不配备使用有害气体检测装置;组塔架线高空作业,禁止不配备使用攀登自锁器及速差自控器;乘坐船舶或水上作业,禁止不配备使用救生装备;紧断线平移导线挂线,禁止不交替平移子导线;组立超过30米的抱杆,禁止使用正装法。

《通知》明确,“三算四验五禁止”安全强制措施适用于公司投资的35千伏及以上新建、扩建输变电工程,要求各单位坚决落实,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在各项检查中发现未落实“三算四验五禁止”强制措施的,纳入“五项停工条件”进行处理,并按照分级预警规定实施预警;因强制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重复发生安全事故的,公司将从严进行考核。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