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建设提挡加速 全年在建投资将达1811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曦  2020/4/10 10:44: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9日,特高压板块发力,中国西电涨停,国电南自一度涨停,神马电力、平高电气、保变电气等跟涨。万联证券认为,未来几年特高压将迎来核准量、开工量、投产量和投资额的全面暴发,产业链内相关公司将充分受益。

全年在建投资将达1811亿元

作为“新基建”排头兵的特高压,续建和开工项目正在提挡加速。

国网近日召开的“新基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加快特高压工程项目建设,统筹好规划前期、物资供应、人力保障、建设协调、设备运输等各环节工作,确保年内建成“3交1直”工程,力争明年建成陕北-湖北、雅中-江西直流工程;推进已纳入国家规划的华中交流网架、白鹤滩外送2回直流等工程尽快核准;紧密结合“十四五”电网规划编制,规划一批、核准一批、建设一批、投运一批特高压项目。

国网吉林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近日也透露,将推动政府谋划东北第二条特高压线路。国网吉林电力公司目前新基建工程项目已开工47项。今年及“十四五”期间,公司将投资395.23亿元,新基建计划项目614项,新建、扩建66千伏以上变电站268座,新增变电容量3672.5万千伏安,新增、改造线路长度34251公里。

据了解,在建项目正加速建设。截至目前,在建的9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已经全部复工,全年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将达到1811亿元,将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特高压主设备市场空间大

万联证券认为,未来几年特高压将迎来核准量、开工量、投产量和投资额的全面暴发,产业链内相关公司将充分受益。主设备投资占比巨大,相关制造商业绩将迎来井喷。根据国网招标数据,一次设备投资额占特高压总投资额的25%-30%,是特高压投资的核心。据此测算,2020年特高压一次设备投资额将超过450亿元,其中投资额较大的主设备如换流变、换流阀、交流变压器、GIS组合电器等,其制造商将迎来业绩高增长,相关龙头业绩确定性较高。

中银国际证券也看好特高压主设备市场的发展前景,其预计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有望有5条交流特高压线路、2条直流特高压线路获得批复,另有4个交流特高压变电站扩建项目和2个配套电厂送出项目获得批复,且有3条直流特高压项目将进入可研设计阶段。判断2020年至2021年共有相当于“7交5直”的主设备需求逐步释放,主设备招标总市场空间有望达到约600亿元。

东兴证券预计,2020年至2022年,特高压投资将为主设备企业带来超过200亿的订单量。其指出,特高压主设备技术壁垒较高,竞争格局较稳定,建议关注受益于特高压投资高峰期影响,业绩弹性较大的公司。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