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申请800亿公司债额度 投资规模提升确定性增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兴业电新  作者:王吉颖 朱玥  2020/3/12 13:06: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投资要点:事件:2020年3月1日,新《证券法》的正式施行,降低公司债券公开发行实质条件的精神得到迅速落实,同一天内,证监会发布了配套规则《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全面推行公司债注册制。在注册制下,公司债准入门槛、发行流程、发行额度上限和发行期限等核心问题出现较大幅度调整。2020年3月6日,上交所受理了国家电网2020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申请,发行额度为800亿元。

(来源:兴业电新 微信公众号 作者:朱玥 王吉颖)

电网投资具有显著的逆周期性,尤其是在“新基建”背景下,特高压建设投资已上升至国家战略投资层面。在电价持续下降背景下,我们预计提升债务融资规模是国网完成本轮基建任务的重要手段之一。

从国家电网历史债券融资情况来看,公司债并非其常用的债券融资方案,主要原因系公司债发行条件较为严格,但在额度、期限方面与中期票据、企业债相比并没有显著优势。

(1)国家电网从2002年成立以来通过发行债券累计融资10225亿元,其中超短期融资债券占比31.1%,短期融资债券占比19.9%,一般企业债券占比26.4%,一般中期票据占比21.6%,公司债占比仅为1%。国家电网第一次向上交所申请公司债融资额度的时间为2016,申请额度为500亿元,但最后仅使用了100亿元。

(2)从融资规模来看,公司债发行期限通常为3-5年,同等期限下国网发行的公司债单次额度仅为50亿元,但企业债、中期债分别能够达到80亿元、300亿元;从融资期限来看,国网发行两次公司债分别为3年、5年,而企业债则大部分为7-15年,因此对国网而言,公司债并非首选的债券融资方式。

注册制下,公司债审批流程简化,准入门槛降低,期限更灵活,单次发行额度有望提升,对于国网而言是一个较好的备选融资手段,有助于增强其完成“新基建”任务的确定性,因此国家电网申请了800亿元公司债额度。

2020年是“新基建”启动的一年,电网投资是重要逆周期调节手段,国家电网作为全球最大的公共事业企业有较强的提升投资规模的动机,叠加注册制下公司债发行实质条件降低,债务融资渠道拓宽,电网投资规模提升确定性进一步增强。继续首推电力二次设备龙头国电南瑞,建议关注带电作业机器人龙头亿嘉和,建议关注电力物联网核心标的国网信通,建议关注特高压弹性标的许继电气、平高电气。

事件

2020年3月1日,新《证券法》的正式施行,降低公司债券公开发行实质条件的精神得到迅速落实,同一天内,证监会发布了配套规则《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全面推行公司债注册制。在注册制下,公司债准入门槛、发行流程、发行额度上限和发行期限等核心问题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2020年3月6日,上交所受理了国家电网2020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申请,发行额度为800亿元。

1、提升债务融资规模是国网完成本轮基建任务的重要手段之一

继国网加速推进特高压核准、开工、建设等措施后,“新基建”再将特高压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高度。目前国家电网资产负债率处于历史低点,在电价持续下降背景下,我们预计提升债务融资规模是国网完成本轮基建任务的重要手段之一。

截至2020年3月2日,国家电网债务余额为2630亿元。从国家电网历史债务融资规模来看,2013-2016年间国家电网债务余额规模达到历史最高值(平均余额为3511亿元),就目前的债务余额而言尚有约880亿元提升空间。(详见此前报告《预期与估值修复的强度取决于市场风格和情绪:特高压投资深度分析报告之二》)

2、此前公司债优势不明显,并非国网首选债券融资方式

从国家电网历史债券融资情况来看,公司债并非其常用的债券融资方案,主要原因系公司债发行条件较为严格,但在额度、期限方面与中期票据、企业债相比并没有显著优势。

国家电网从2002年成立以来通过发行债券累计融资10225亿元,其中公司债占比仅为1%。

国家电网第一次向上交所申请公司债融资额度的时间为2016,申请额度为500亿元,但最后仅使用了100亿元。

从融资规模来看,公司债发行期限通常为3-5年,同等期限下国网发行的公司债单次额度仅为50亿元,但企业债、中期债分别能够达到80亿元、300亿元;

从融资期限来看,国网发行两次公司债分别为3年、5年,而企业债则大部分为7-15年,综合融资规模、融资期限来看,对国网而言,公司债并非首选的债券融资方式。

3、注册制下公司债成为国网备选融资手段

注册制下,公司债审批流程简化,准入门槛降低,期限更灵活,单次发行额度有望提升,对于国网而言是一个较好的备选融资手段,有助于增强其完成“新基建”任务的确定性,因此国家电网申请了800亿元公司债额度。

4、800亿公司债额度增强了电网投资额提升确定性

2020年是“新基建”启动的一年,电网投资是重要逆周期调节手段,国家电网作为全球最大的公共事业企业,有较强的提升投资规模的动机,叠加注册制下公司债发行实质条件降低,债务融资渠道拓宽,电网投资规模提升确定性进一步增强。继续首推电力二次设备龙头国电南瑞,建议关注带电作业机器人龙头亿嘉和,建议关注电力物联网核心标的国网信通,建议关注特高压弹性标的许继电气、平高电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