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首个5G+VR电力巡检机器人在杭州“上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杭州网    2020/1/22 11:41: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18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电缆巡检人员娄雨风坐在值班室,戴上VR眼镜,指挥湘湖隧道里的巡检机器人慢慢向前移动,开始对隧道电缆进行巡检。电缆接头、支架、通讯槽……娄雨风在距离隧道15公里的远方,通过5G传回的信号身临其境地看到现场实景,仔细观察着隧道内的每一个细节。

在杭州创建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当下,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积极推进与通信行业的合作,借助5G技术提高电力运检的效率,通过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更好保障电力设施和百姓用电安全。

5G+VR 让电力巡检快、全、准

“在以往,无论是电缆隧道巡视、电缆运行状态读取,还是管廊环境观察,都只能通过网页切换,一帧一帧地开展图片肉眼识别,信息量大,出现故障也无法第一时间发现,难以开展综合诊断。”娄雨风介绍道,“而5G解决了这些问题。”

日前,1.2公里长的湘湖隧道已经完成了5G信号的全接入,解决了以往巡检机器人“一下隧道就失联”的问题,还通过可视化视频和红外视频同步传输,把现场实景以及红外热像数据传输到后台。在娄雨风所在的电缆综合监控中心,视频拼接运算技术形成了VR视频,帮助他坐着完成整条隧道的巡视任务。

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技术组组长姚广元介绍,5G技术集成后,湘湖隧道巡检时间缩短了60%,设备发热、管廊渗水等隐患发现率显著提高。

“湘湖隧道内敷设有4回220千伏高压电缆线路,负责联通滨江至萧山供电通道,供应新塘、蜀山等重要区域。春节快到了,我们能通过5G技术在远端对隧道内电缆设备及附属设施开展巡检,及时发现并处理异常问题,让百姓放心用电。”姚广元说。

下一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计划通过聚合多维电缆状态感知数据,将“5G+N”思想延伸至生产业务前端。未来有望通过“5G+巡检机器人”实现隧道内各类传感装置的数据物联共享,解决网络安全和数据孤岛问题。

“电力塔”共享变身“通信塔”带动多方共赢

1月17日,在杭州九堡东方电子科技园区内,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维人员邬韦华正打开5G手机测试信号,流畅调用500千伏乔山5824线5G在外监测视频装置对线路通道情况进行远程巡视。

5G信号从哪里来?原来近日,在杭州九堡九盛路附近的500千伏杆塔上,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与市联通公司合作建成浙江省首个5G“共享杆塔”基站,可实现德胜高架沿线及周边园区的3G、4G、5G等各通信等级的使用需要,同时能为安装在线路上的在线监测装置提供稳定的5G信号。

这是一次“三赢”的试水。对通信行业而言,“共享铁塔”能够节省运营成本、节省施工周期、实现快速布网;对供电部门而言,5G信号的有效覆盖,为电力巡检数据的传输提供了有效的信号保障;对政府而言,“共享铁塔”“一塔多用”能够有效节约土地资源,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为国家和社会节约财力物力,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为满足5G网路的建设有效覆盖,5G基站的建设密度至少为4G基站的3倍。“新建5G信号塔面临高昂的投资成本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5G基站在建设的过程中,借助共享电力塔等方式增加基站布局的需求非常迫切。”杭州联通公司项目经理王云峰说。共享铁塔还将5G基站的建设周期大大缩短显著降低5G基站建造成本。

当前,我国5G网络已进入大规模部署阶段。面对大量基站建设需求,共建共享成为大势所趋。5G的融入为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建设能源互联网开辟了一条新路,随着杭州打造数据第一城的进度向纵深推进,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也在重点围绕光缆、杆塔等实体资源,积极参与5G建设和应用。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电网独特优势,开拓数字经济这一市场,使电网运行更安全、管理更精益、投资更精准、服务更优质。

下一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深入开展AI智能学习技术、北斗精确定位技术、图像智能识别等前沿技术的探索与研究,不断产出新的成果,进一步提升效率效益,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贡献电力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