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发布首份无人机自动驾驶大数据报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广东电网  作者:朱盈 孔德淇  2019/11/29 11:30: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7日,2019年中国电力无人机智能运维技术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在论坛上发布了首份电力无人机自动驾驶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前11个月,广东电网自动飞行航程53721.71公里,自动化巡视占比50%以上,总航次51724,航线覆盖12000公里主网线路、6300公里配网线路,累计培训322名学员掌握无人机自动驾驶实操技术。这些数据为后续技术研发、应用及人员培养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

本届高峰论坛聚焦无人机自动驾驶与图像识别技术,来自全国多个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领先企业近四百位无人机行业顶级专家、企业家代表现场就轻小型无人机遥感发展、输配电线路大范围自动驾驶技术成果、电力高精度导航数据采集及实时厘米级定位服务算法、无人机自动驾驶技术、导线跟踪技术故障巡检技术、全自主无人飞行器系统及其应用、无人机风电叶片动态跟随巡检技术等多项专题进行主旨演讲和交流分享,深入探讨了无人机巡检解决方案。

论坛上,广东电网的自动驾驶和无人机缺陷图像识别技术作为行业领先,受到了参会代表的重点关注。目前,该公司每周约1000架次无人机作业采用自动飞行方案,自动化巡视占比50%以上,并预计年内完成1万公里线路精细化巡视覆盖,以及通道自动化巡视2万公里覆盖。

能够实现“自动飞行”这一目标,依托的是广东电网机巡管理中心自主开发的自动飞行软件“智巡通”和激光点云三维建模技术,高精度自动巡视可实现厘米级精准定位,帮助电网人员精准定位缺陷或故障点。

除此之外,今年汛期前上线的“输电设备缺陷图像识别系统”解决了人工分析效率低、误差大的问题,截至9月底,该系统已实现了19类典型缺陷和9类设备部件的智能识别,其中6类识别率均已超过90%,在防风防汛、迎峰度夏期间多了一双“火眼金睛”为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通过在智能装备、现场作业、状态监测、态势感知和智慧运行等领域推广应用图像识别、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推进智能技术与电力技术的融合,做到设备状况一目了然、风险管控一线贯穿、生产操作一键可达、决策指挥一体作战,促进电网本质安全。”广东电网机巡管理中心主任彭炽刚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抓住机遇,推动智能技术与电网运维的深度融合,实现电网智慧运营。(朱盈 孔德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