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物联网给居民区电网装上智慧“大脑” 找出故障点只需一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冬娅  2019/11/21 11:43: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居民家中停电,第一个发现的不是住户,而是十几公里以外的监控平台;开在门面房的小饭店多接了几台电磁炉,急剧增大的电流引起监控平台注意,赶在故障发生前就通知饭店关闭超额电器;小区配电站铁门被撬开,小偷还没来得及向电力设施下手,联动警报就把片警召到了现场。这样的“智慧城市”生活场景,正在太湖新城越来越多的居民小区成为现实。记者从无锡供电公司获悉,配电物联网系统本周在锡正式开始运营,运用物联网技术让电网变“智能”,试点区域用户停电时间大大压缩。

昨天一早,无锡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副主任马骏照例打开微信工作群查看区域巡检情况,一条图片信息让他倒抽一口冷气:在一个变电站,一只野猫触电身亡躺在变压器上。“太危险了!这种情况平时很难觉察,如果不及时清理,会引发设备故障,不仅会导致停电,附近的整片电网都可能遭殃!”幸运的是,配电物联网系统覆盖的居民小区,类似的情况不会再发生。与物联网的结合让电网长出了智慧“大脑”,不仅能看、能听、能嗅、能感觉,还能把情况即时报送监控平台。

据悉,锡城已有30个居民区配电站完成了配电物联网系统的建设或改造。昨天,记者在海岸城郦园小区见到了最新建成的一个具有物联网智慧“大脑”的配电站。除了一般配电站都有的设备,这个配电站还设有一台“本地大脑”,工作人员介绍,该站安装有100多个传感器,可“看”到站内情况、“听到”运行噪音、“嗅”到火灾烟雾、“感觉”到电缆温度、环境湿度和震动等,不仅能实现空调、除湿机等装置的就地判断控制,还能将信息实时传输到供电公司总部的监控平台。

指着馈线柜的一个个抽屉,马骏告诉记者,每个抽屉里的断路器上都装有一个传感器,一旦发生故障跳电,传感器会立即将警报传送到监控平台。“以前居民家里停电,要老百姓发现后打报修电话,然后我们再上门排查找到故障点,现在哪个开关出了故障,监控平台上一目了然。”配电物联网让停电故障点排查时间缩短到1秒钟以内,整个抢修流程至少可缩短一半时间。

据悉,目前配电物联网系统的建设主要集中在太湖新城,未来,该系统将推广到全市更多具备建造或改造条件的区域。同时,“老城厢”的居民区电网也在完善之中,配合老新村改造,供电设备正在逐步更新,小区居民的用电满意度将大大提升。据测算,配电物联网系统覆盖区域,每位用户每年的停电时长平均不到5分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