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最后一个“电网孤岛”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全线贯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汪子芳 王雪 刘向姌  2019/11/14 13:44: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3日16时左右,一条长达43.9公里的光电复合海缆穿越东海、穿过海边堤坝,在浙江温州平阳县海西镇海岸边,成功与陆地电缆汇合。至此,浙江最后一个电网孤岛——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全线贯通。

南麂岛是浙江省唯一未与大陆电网联通的“孤网”镇,此前,岛上供电依靠的是“微电网+柴油发电”的独立电网形式。今年3月底,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启动建设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陆续完成陆地架空线和电缆、南麂岛35千伏变电所等建设工作。

11月1日,工程进入海底电缆敷设这一关键阶段。在巨大海缆船的推动下,重达近2000吨的海缆一穿海底,连接起大陆与南麂岛的电网。

而将海缆成功敷设至平阳大陆侧的也是一艘“巨无霸”——第一艘国内自制的5000吨级海缆施工船“启帆9号”。

据了解,位于大陆上的平阳一侧海缆敷设是此次工程中难度最大的一段。由于海岸以滩涂为主,海缆船只能在天文大潮期才可以进出,否则易搁浅,导致船体受损。

从11月8日起,海缆船在每天仅有的4个小时施工窗口期里,借助每天两次短暂的涨潮时间,以每天约400米的速度冲向海岸方向,最终于11日就位,从12日起开始放缆。

13日13时左右,潮水退去,海缆在牵引机的带动下开始穿堤,正式登陆平阳大陆侧,成功与陆缆连接。16时许,当陆缆与海缆成功交汇。

“海缆施工难度大,要考虑天气、潮水、航道交叉、登陆点地理情况等各种自然条件,还会遇到海上无通讯信号时、船上设施临时故障等请况,有非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这12天我们一直很紧张。”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海缆工程负责人王寅松了一口气,“有了品质过硬的海缆、‘启帆9号’这样的施工利器,以及灵活完备的施工方案,大大增加了我们顺利施工的信心!”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将实现通电,浙江省届时将实现全部建制镇并入大电网,源源不竭的电力将为浙江海洋生态经济发展和全电岛屿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