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工院院士邱爱慈:泛在电力物联网 有望为人类社会全场景服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财经传媒    2019/10/22 10:17: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全面推进“三型两网”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部署,其目标是使用电力系统适应和引领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的时代,其中“两网”指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当前泛在电力物联网是电力行业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

10月18日,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工控发展与智能制造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指出,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全息感知、泛在连接、开放共享、融合创新的平台,它是“三流合一”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支撑力量。

以电网为枢纽的行业发展新机遇到来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因特网报告2005:物联网》,物联网的定义是:让每个目标物体通过传感系统接入网络,实现从随时随地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连接,扩展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按需进行的信息获取、传递、存储、认知、决策、使用等服务。

“泛在物联则是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任何物之间的信息连接和交互。”邱爱慈表示,电力系统的发展具有明显的互联和物联的特征,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泛在物联网在电力行业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应用落地。它将以电网为枢纽,发挥平台和共享作用,为全行业和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大机遇,提供价值服务。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支撑力量,有望成为未来人类社会全场景服务的载体。

邱爱慈告诉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这是一个全息感知、泛在连接、开放共享、融合创新的平台。”

核心技术:智能感知+通信技术+边缘计算+安全

智能感知终端是泛在电力物联网最小感知单元。传感(感)与“数据、智能”(知)的结合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重要特征,将多传感器管理、轻量级数据处理及智能算法下沉至感知终端,充分利用终端边缘计算能力,实现云-端交互协同计算,是在当前技术水平下,降低系统资源成本,提升效率的重要途径。但邱爱慈强调,“感知不等于传感,不仅仅要‘感’,更重要的是要‘知’”,这也使得泛在电力物联网对传感器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

在通信技术方面,构建光通信网、无线专网、卫星通信、电力线载波通信等融合发展,持续调优的通信网络,才能够全面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

边缘计算技术同样是泛在电力物联网最核心的基础技术之一,它是连接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一道“桥梁”。

最后,邱爱慈强调了安全对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重要意义。

电能是现代工业生产的主要能源和动力,无论是从经济发展还是社会生活方面来说,都已经成为人类生活的重要部分,电力系统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她看来,除了由电能生产、传输、分配和使用环节自身造成的系统安全,以及网络安全之外,强电磁安全和“卡脖子”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

“电网是脆弱的,若是遭受外部强电磁攻击则可能造成物理系统或信息系统的失能。”关于“卡脖子”安全问题,她则表示,“我国电力设备、信息设备、材料、芯片等技术,若是长期受制于人,将会对电力行业的长远发展埋下非常大的隐患。”

她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是全行业关注的大事,一定要提前布局基础性、核心技术研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成果;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分阶段实施策略;加强开放共享力度,增强服务意识;统筹考虑安全问题。

据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在现场获悉,本次论坛由工业控制系统产业联盟、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执行,由北京凝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麒麟信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等联合执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