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最后一公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陈细英  2019/8/20 13:50: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试点建设科技孵化器,搭建员工开展岗位创新的优质平台,实现科技成果向产品化转化;落实科技成果分红激励政策,广东电网公司重奖个人最高达60万元……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南方电网公司加强科技成果管理,构建成果转化平台,落实成果转化激励政策,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最后一公里”,使科技成果更贴近生产、服务生产,员工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以顶层设计为统领,积极驱动科技创新发展

●以载体为依托,打造“双创”线上线下平台

●以价值为目标,在广东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试点建设科技孵化器

破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科技创新活动全过程的“最后一公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科技创新活动的成败。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历来是南方电网公司探索实践的重要议题。

“长期以来,公司科研工作重点以管制类业务需求为导向,科技项目主要围绕主营业务展开,成果以应用为主,重点解决主营业务中的技术问题,较少考虑成果的市场化需求。”南方电网公司创新部成果转化处处长杨奕认为,成果应用不等同于转化,科技成果转化是指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对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产业等活动。“简单来说,转化必须解决共性问题。”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南方电网公司验收科技项目累计2757项。其中,多数项目成果为技术方案、技术措施,功能性软件等,产品类研发成果占比较少,且大量处于原理样机和试应用状态,需要进一步孵化、中试和定型,可直接进行转化的成果较少。

值得注意的是,从实验室样品变为市场化产品的过程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时间到技术熟化、产品中试等环节,不断进行技术试错和优化调整。“我们的转化机制还有待完善,转化能力比较欠缺,缺少熟悉社会化成果转化渠道和产业资源的人才,导致转化效率较低。”杨奕说。

另一方面,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也存在障碍。当前,公司各专业业务部门协同推进科技成果应用的机制不健全,业务部门因顾虑成果应用可能带来的风险,推广应用科技成果、新技术的意愿不强。

部分科技成果落不下、用不好、推不开,没能为企业生产和建设发展带来帮助,这些问题牵动着南方电网公司年轻干部的心。在公司第八期中青班结业汇报上,第二行动学习小组聚焦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基于实地调研与访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组长陈柔伊表示,从研发源头看,需求与创新脱节,是制约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因素之一。“从纵向看,基层单位与科研单位需求对接不畅,科技创新需要更贴近于生产;横向看,需求碎片化,各单位共性需求未得到有效统筹,存在相同需求在不同单位重复立项的现象。”

探索:科技创新与机制创新“双轮驱动”

科技创新若无法转化为运用价值,无疑是极大的浪费。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探索实践,着力彰显科技创新价值。

围绕打通转化通道、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激活转化活力、建立转化平台、探索合作共赢、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等目标,南方电网公司探索多种模式,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至今,公司已印发《进一步推进公司科技创新发展的工作措施》和《科技成果分红激励管理办法》,制定《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保障企业对科技成果“接得住、用得了”。

以顶层设计为统领,南方电网公司积极驱动科技创新发展。“我们要从科技项目立项源头做好成果转化应用工作布局,建立结果导向型项目形成机制。”杨奕认为,对科技项目进行分类立项、分类管理,有助于实现科技创新价值的最大化。具体来说,应用类项目细化预期成效和考核指标,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评价机制;结合技术成熟度、市场预期规模、竞争环境等,建立转化类项目遴选评估体系,在立项阶段明确转化目标以及参与转化各方的知识产权保护及利益分配协议;综合考虑技术、业务、成本、管理、采购等多种要素,建立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推广类项目评估机制,为成果实现有效推广夯实基础。

以载体为依托,南方电网公司打造“双创”线上线下平台。目前,公司已全面启动17项示范工程及“互联网+”双创平台建设。其中,“双创”线上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法律、财务、投融资、创业指导等专业服务;“双创”线下平台以科技创新主体、重点实验室、劳模工作室、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为载体,统筹协调推进建设。“依托‘双创’线上平台,我们能实现成果信息、产业单位信息与转化服务的共享,促进全网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资源的高效利用。”杨奕说。

以价值为目标,南方电网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迈出新步伐。去年8月,南方电网公司瞄准市场需求,在广东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试点建设科技孵化器,开展中试平台和孵化产品生产线建设,发挥孵化器连接科研、产业的纽带作用,推动高价值成果转化。其中,广东电网公司研制的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10千伏多腔室避雷器等成果已具备量产能力,智能充电桩合同额达到4000万元,科技成果正逐步转化为实际收益。

“搞科研就像养孩子,科研出成果就像孩子考上清华,是我们的骄傲。”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公司江俊鹏说,看到研发成果实现应用,产品形成标准,真正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成就感比项目获奖时更强。

事业上有成就、经济上得实惠,南方电网公司释放政策红利,员工创新创造活力更足。为让科技创新人员获得与其贡献相符的奖励,公司加大科研人员奖励力度,率先在南网科研院、云电同方实现岗位分红,在广东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组织实施项目分红。以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公司为例,目前该公司已开展61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预计今年回馈研发团队不少于600万元。

●公司累计拥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达17个,其中国家级2个。

●2018年,公司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58项,近10年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2018年,公司印发《科技成果试点应用目录》和《引进新技术试点应用目录》,试点应用185项科技项目成果和42项引进新技术。

●2019年,吸引不少于20个创业团队进驻孵化器,出孵不少于10个。

●2019年,完成50项重点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和80项科技成果转化,其中产品化转化不少于25项。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陈细英通讯员刘振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