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650万千瓦!山东电网首次举行应对直流闭锁实战演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侯婷  2019/6/20 13:52: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19日,山东电网应对直流闭锁源网荷联合实战演练在济南举行,全省45家发电企业、48家用电客户和国网山东电力省市各级供电单位参与演练,演练范围之广、涉及要素之多、技术难度之高均创山东电网历史之最,为防范大面积停电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实战经验。

演练按照“实际闭锁、定向实切、减小冲击、降低影响”的原则,实战验证山东电网因直流闭锁损失大量省外来电后,通过“受端电网安全防御系统”实施发电、电网、用户3方协同联动,迅速恢复电力供需平衡。同时,对设备抢修、客户服务和舆情应对等应急处置环节进行模拟演练。

今年以来,阿根廷、乌拉圭、委内瑞拉等国家连续出现大面积停电,再度引发了人们对大电网安全的关注。

经过多年实施外电入鲁战略,目前,山东电网通过 “两交两直”4条特高压线路和3条超高压线路与华北、东北、西北电网相连,2018年山东接纳外电最高负荷达1700万千瓦,占全网用电最高负荷的20.8%,外电入鲁输电大通道在实现远距离、大容量送电的同时,也对电网安全运行提出了挑战。

自2016年开始,国网山东电力启动受端大电网安全策略研究,先后建成涉及发电、电网和用户3方的“受端电网安全防御系统”,该系统包含直流受端安全稳定控制系统、网源监督服务技术平台和大功率缺额智能决策与处理系统3个子系统,充分运用泛在电力物联技术,可全面感知设备运行状态,智能处置电网突发故障。

“这套系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受端电网安全防御系统,可承受直流闭锁导致的650万千瓦功率损失,并在10分钟内恢复电网平衡。”国网山东电力调控中 心负责人介绍说,恢复平衡过程分“两步走”,一是需求侧“减法”,通过直流受端安全稳定控制系统,瞬间压减250万千瓦用电需求,保障山东电网与华北电网联络线稳定运行;二是供给侧“加法”,通过网源监督服务技术平台和大功率缺额智能决策与处理系统增加400万千瓦电力供应,主要依靠火电机组增加出力并启动旋转备用、开启抽水蓄能机组以及华北联络线功率支援实现。

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的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客户的影响,直流受端安全稳定控制系统实现了250万千瓦 “毫秒级”切负荷,包括150万千瓦精准切负荷和100万千瓦常规切负荷。精准切负荷系统终端接入419家用户,所切除负荷均为用户内部的可中断负荷,包括厂区照明、车间空调、可中断生产线等用电负荷,若精准切除负荷数量无法满足要求,剩余部分由常规切负荷补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