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电网智慧调度打开调度员“全能视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建军  2019/4/29 9:26: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记者来到南方电网广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简称广东电网调控中心)。作为全国最大省级电网的运转“大脑”,广东电网调控中心负责着广东电力系统的生产运行指挥和统一调度管理。为保障西部的电跨越千山万水后,安全可靠的调配到广东的用户手中,广东电网调控中心一直在积极的推进“智慧调度”建设。

站在调度台,调度大屏实时反映着电网运行状态,变电站及输电线路星罗棋布。自1952年广东设置调度机构以来,广东电网调控中心已走过67年的历史,一方小小的调度台上,见证了广东从一灯如豆到万家灯火、从百废待兴到活力迸发。从电话发令到智慧调度,广东电网调控中心始终确保着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可靠供应。

去年8月6日,西部水电大发。凌晨1时许,广东电网调控中心接到南网总调电话,拟从01:00至07:00增送西电50万千瓦。当值调度员杜江立即核算省内电力平衡情况、评估系统有关风险,调整火电机组出力,增加清洁的西电消纳。而这样的调度操作,在西部水电大发的时候几乎每天都发生。

记者了解到,广东电网是全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远距离、大容量、交直流混合输电受端电网,形成以珠江三角洲地区500千伏主干内环网为中心、向东西两翼及粤北辐射的形式,通过“八交九直”线路与中西部电网联网。为了保障电力调度的快速高效,广东电网调控中心一直在推进“智慧调度”建设。

今年3月19日,全国首个省地一体化调度操作机器人在广东正式投运,广东电网35千伏-500千伏主网调度操作在全国率先实现智能化的“机器人模式”。据介绍,“机器人辅助类无人驾驶”的调度操作模式具备程序化、多任务操作能力和智能安全校核能力,大幅提升了调度操作的安全和效率。

与此同时,广东电网调控中心还成功研发了国内外首个复杂电网“智能机器调度员(AO)”系统。“智能机器调度员(AO)”系统拥有和人脑一样的分析决策能力和自我进化能力,通过机器自主学习,从海量运行信息中绘制出一幅电网安全运行的“知识图谱”,自动发现电网关键断面,自主决策电网调度规则。

智慧调度的推进,也打开了调度员“全能视角”。一张图管理,一盘棋统筹,电网变得可感知了,彻底改变以往“图纸+电话”的“盲”调时光。在以往,由于缺乏基础数据和自动化手段,配网调度员仅仅根据图纸调度,而图纸常常无法及时更新,对于现场快速变化的状况,调度员只能凭经验“盲”调。

“而现在,所有调度员应用统一视图开展调度运行管理工作,通过OS2平台,可以对馈线、配变的实时监视,配网调度员能够及时、主动发现和处置配网故障、配变重过载、电压越限等运行异常情况,有效防止了调度误操作,大幅提高供电安全性和可靠性。”广东电网调控中心调度部部长董锴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