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什么是泛在电力物联网?为何如此受追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4/8 13:42: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初,“泛在电力物联网”在资本市场闪亮登场,并成为A股市场上新崛起的一大板块。随着近日岷江水电等龙头概念股年报出炉,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再度被电力新能源行业报告屡屡提及。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公司”)提出的概念,而过往电力设备行业的投资80%以上来自国网公司,可以说是行业中唯一的甲方。

为此,记者专访了兴业证券研究院、高端装备制造研究部总经理苏晨,听他进一步解析泛在电力物联网对于国网公司以及整个电力新能源行业的意义。

苏晨介绍说:

第一,当前国网公司在电费持续下降的大背景下,面临收入利润下降,投资能力收缩的局面,单纯只依靠此前高投入上规模的发展方式,路已经越走越窄。

第二,配网侧面临一些颠覆性的技术,国网公司面临管道化的风险,可能成为中国邮政和中国电信——在行业大变局之中逐步被边缘化和通道化,丧失此前在行业中的绝对核心位置。

第三,此前国网公司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注意不是能源互联网),主要着眼于远期的一个构想,是在大战略层面做出的设计。

坚强智能电网包括特高压与智能电网的投资,在过去一年颇具成效,在“十三五”期间总投资过万亿,坚强智能电网也基本建成。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泛在电力物联网有建设的必要,是坚强智能电网的延伸与发展,是对智能电网中信息通信业务的继续强化。国网公司新任一把手寇伟将两者合称“三型两网”(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

苏晨表示,国网公司的投资方向几乎决定着行业的发展方向,也决定着产业链的兴衰。同时提升新能源的并网效率,打造车联网和充电桩联网系统也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重要内容,将推动国内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根据调研及访谈情况,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两大核心公司国电南瑞和国网信产集团,在过去几年信息通信板块对国网公司的销售收入差不多在130亿元至150亿元区间,两者市占率超过80%,当前两者的订单增速都达到30%至50%。

同时对比上一轮智能电网投资的情况,整体行业投资差不多占电网总投资的5%至10%,电网投资整体稳定在4000亿元至5000亿元区间,同时未来三年电网投资的重点将向泛在电力物联网倾斜,且时间紧任务重,要在2021年底之前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必然带来这两年投资的加速。

在苏晨看来,未来国电南端和国网信产集团将成为行业发牌机或者路由器。也就是说,泛在电力物联网投资基本上80%以上的订单会流向这两家公司,它们将是行业中的总包商,是食物链顶端的公司。

鉴于电网信息通信对于安全和数据保密的严苛要求,国网公司也不太可能将这些业务放给体系外的企业来参与,且两家公司过去就在行业中有丰富的经验,因此是当之无愧的龙头。

“不过,这一次寇伟也提出了共享型、平台型和枢纽型企业,以开放的态度来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我们认为这一次非电网系公司也有很大的机会作为供应商参与其中,比如表计类公司和智能巡检机器人生产商,这些终端采集市场本身就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也一定有很大的机会。”苏晨表示。

券商观点:

根据兴业证券、民生证券此前的报告,作为国网公司推动的网络建设,国网下属公司及已与国网有供应合作的厂商或将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具备更大先发优势。除了国电南瑞和岷江水电,电网营销系统的核心供应商朗新科技、国网电商的上市平台远光软件将集中受益。

智能采集终端供应商也是重要受益方,包括林洋能源、海兴电力、炬华科技、新联电子、亿嘉和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