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入驻张江科学城 《上海城市能源互联网白皮书》同时发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方网    2019/3/6 14:38: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5日,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正式入驻张江,将成为国家电网公司支撑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推动能源变革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的前沿重镇。而经过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历时一年的研究、撰写,《上海城市能源互联网白皮书》同时发布。

2018年4月,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签订《共同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城市能源互联网成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领域的“能源核心议题”。同年8月,由中国电科院和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揭牌成立。

该研究院是国家电网公司目前唯一一个专注未来配用电和城市能源互联网技术发展的研究机构,对于带动我国配电技术升级,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在上海设立高端研发机构,将有力支撑上海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全面引领和带动我国城市电网技术创新与升级,打造央企和地方创新合作的典范。研究院将结合上海市战略新兴产业布局,重点开展科技研发、工程示范、成果转化三类核心业务。

《上海城市能源互联网白皮书》是目前这一领域重要的一项研究成果。白皮书以提升上海城市能源安全能级、推进节能减排、优化能源结构为目标,以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为基石,将引领上海构建具有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的世界一流城市能源互联网。白皮书涉及城市能源变革诉求、城市能源互联网内涵、功能及架构、核心技术、建设路径及目标五大核心内容。

白皮书首次明确提出了城市能源互联网的定义,并披露将以张江科学城94平方公里为核心,打造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用能形式齐全、智慧程度最高的世界一流城市能源互联网工程,为在上海及其他城市的推广应用提供样板。到2020年,张江科学城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将基本建成,到2030年,上海将形成城市能源“一张网”的全新城市能源运行模式,树立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城市标杆”和全球能源经济转型的“中国方案”。

作为配套服务张江科学城建设的机构,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当天同时启用,并发布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1.0版,其通过对能源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应用,既能为政府以及电力、水务、燃气等能源企业提供能源监控、能源优化管理,又为能源客户和能源服务公司提供开放共享、灵活智慧的综合能源服务互动。该中心将成为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打造现代能源服务体系,树立能源管家品牌和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示范。

该研究院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能源互联网标准化委员会的挂靠单位。本标委会是目前我国能源互联网领域唯一的技术标准制定机构,承担了国家相关政策活动的技术支撑工作。今日举行的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体委员会议,明确提出将开展我国能源互联网技术发展和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构建跨行业、跨领域、跨部分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结合试点示范推进技术创新和标准引领的协同互动,打造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的典型模式,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