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扬州推动新型电力装备产业集群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扬州市发改委    2019/2/27 15:02: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直以来,电力装备新能源产业是扬州长期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市发改委不断强化项目建设,加快应用示范,经过“十二五”、“十三五”以来的调整、巩固与提高,新型电力装备和新能源产业体系日益健全,产业特色优势日益明显。

据了解,为了优化新型电力装备和新能源产业政策体系,扬州制定并实施《扬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培育发展光伏、风电、智能输变电、智能储能等新型电力装备和新能源产业的布局、方向与举措,并定期对规划完成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和督查考核。陆续制定出台《扬州市“十三五”资源综合利用发电规划》、《扬州市“十三五”风力发电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光伏产品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的意见》、《扬州市“十三五”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实施计划》等一系列涉及从生产制造到应用示范到输电并网等领域全产业链条的规划政策意见,推动形成了完善的新型电力装备和新能源产业政策体系。

同时,为了提升新型电力装备和新能源产业制造端发展水平,该市大力促进产业集聚,推动开发区绿色能源、高邮高性能储能、宝应智能输变电等集聚区特色发展,先后创成了光电高技术、智能电网装备、电线电缆、高性能电池等一批省级以上特色产业基地,申报获批宝胜集团高压电力电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晶澳太阳能江苏省高性能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工程中心、曙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59家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目前,全市新型电力装备和新能源产业以太阳能光伏为主,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光伏发电”的完整产业链条,涵盖了生物质能、风电、核电等关联产业,变电、输电、配电、储能等支撑行业生态日益完善,特色优势在省内占据重要位次。

此外,着力加大新型电力装备和新能源产业产品应用市场开发力度,以示范应用促进产能释放,带动产业水平提升。推动扬州成功获批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天然气发电占全部发电量比重已超过30%。持续推动新能源应用市场规模不断壮大,成功举办了“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推动宝应县创成百亿规模的光伏发电“领跑者”示范基地,截止2018年底,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累计达1431.67兆瓦,并网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260兆瓦,提前实现“十三五”光伏风电装机目标。稳步推进新型电网系统建设,2018年新增汽车充电设施600座,初步形成了充电服务设施的网络化布局,并顺利争取仪征枣林湾“两园”智能微电网项目进入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名单。

扬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政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新型电力装备和新能源产业持续做大做强。(杨发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