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相关利好政策陆续出台 储能现良好发展机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杨萌  2019/2/26 8:18: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9年伊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新时代改革“再出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意见》,指出要研究探索利用变电站资源建设运营充换电(储能)站和数据中心站的新模式,拓展服务客户新空间,以及大力开拓电动汽车、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等新兴业务,促进新兴业务和电网业务互利共生、协同发展。这两条措施的背后,都透露出电网将在储能领域持续布局。

随后,今年2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电化学储能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该份文件立意与指向均非常清晰,厘定了国家电网各级公司发展储能的边界与重点,同时也首度公开明确了国网公司追求的储能政策机制方向。

日前,新疆自治区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在全疆开展发电侧储能电站建设试点的通知》,鼓励光伏电站合理配置储能系统,鼓励储能与光伏电站作为联合体参与电网运行优化,接受电网运行调度,实现平滑出力波动、提升消纳能力,配置储能电站的光伏项目,原则上增加100小时计划电量。

从上述多想政策的公布,可以看出,今年储能将会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现阶段,储能的盈利模式包括峰谷电价差套利、辅助调频服务收费等,2019年,除了这两种盈利模式外,包括分布式储能、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储能和电网侧储能等新的盈利模式也将逐步成熟。

有分析人士预计,2019年,储能市场也将在成本和应用上出现变化。

首先,基于两方面的原因,储能成本有望下降:一是储能技术本身的发展,技术创新将继续促进储能系统性能、成熟度、规模的提高,将进一步降低储能成本;二是储能产业的发展,使储能产品生产过程的标准化、智能化和规模化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产业发展的规模效应,将显著降低储能产品的成本。

其次,从全球储能应用热点来看,用户侧储能系统参与需求响应和为电网提供辅助服务这两方面,是储能增加收益来源以及催生多元化商业模式的重要渠道之一。2017年,我国政策上已经赋予了第三方利用储能设备、需求侧资源参与提供电力辅助服务的权利,相关运营机制和补偿价格也正在酝酿和试行中,未来,用户侧储能的商业模式有望与电网侧逐步融合。

可以预见,储能产业集群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能源革命的发展需求,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对储能的巨大需求;二是国家电力体制和电力市场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三是储能技术与产业的前期积累,已具备快速发展的基础,已接近行业爆发的临界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