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加快落地“十大混改” 特高压直流混改集中在新建工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2019/2/20 11:43: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开工建设河北抚宁、吉林蛟河、浙江衢江、山东潍坊、新疆哈密抽水蓄能电站。其中,位于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的衢江抽蓄电站是该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抽水蓄能领域引进社会资本的重点项目。

此前,2018年12月25日,国网宣布,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要突破口,着力抓好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加快推进增量配电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积极推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加大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合作力度、大力开展抽水蓄能领域投资合作等十项重点工作。因此,衢江抽蓄电站开工并将引入社会资本表明国网正加快推动十大领域混改落地。

电网领域混改全面深化

“按照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要求,国网积极推动建设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服务能源高质量发展,建设抽蓄电站是实现这一发展要求的有效手段之一。”国网水新部副主任吴骏介绍,“抽蓄电站在保障电网安全、电能质量和提升电网经济运行水平方面发挥着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等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三北”地区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集中建设、东部地区分布式发电快速发展,电源间歇性、随机性问题突出,需要调峰电源联合运行,抽蓄电站在促进新能源消纳、减少弃电方面发挥了新的巨大作用。为此,国网将在抽蓄电站领域积极开展投资合作,在经济较为发达地区,选择资源禀赋优良、外部投资环境较好的项目加大投资放开力度,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合作,从形式和实质上建立有利于抽蓄电站发展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增强抽蓄电站的竞争力和创新力。此次对于衢江抽蓄电站,国网将与申能股份、浙江能投集团合作组建项目公司。

在电网其他领域,该公司将持续推动增量配电、交易机构等方面混改,如1月15日,全国规模最大、山西省首个增量配电改革试点混合所有制配售电公司——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配售电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该公司由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山西晋睿世创能源有限公司、华能山西综合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和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发展公司四方持股,管辖区域总面积约212.76平方千米,拥有客户54344户。

特高压直流混改集中在新建工程

众所周知,特高压工程具有投资金额大、技术等级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强、运营和收益稳定等特点,因此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据了解,国网刚宣布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后,特高压板块许多股票均出现涨停。

其实,2014年5月,国网在放开分布式电源并网、电动汽车充换电市场时,曾考虑将特高压直流等电网核心项目放开,但因各种条件不成熟、不具备,最终未能进入放开名单。对于此次放开的原因,国网财务部主任冯来法介绍:“社会效益明显,特高压既解决了新能源基地窝电问题,也大大减少了负荷中心的本地燃煤排放问题;资产边界清晰,特高压直流工程由公司总部直接经营,起落点固定、送受方明确,具有专用工程性质;价格独立透明,特高压工程均由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核定输电价格,运营稳定,效益良好。”

国网相关人士此前介绍,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主要集中在新建工程,2018年11月7日开工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是该公司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的首条特高压工程,今后其他新建特高压直流工程也将引入社会资本。

根据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除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外,还规划建设陕北-湖北、雅中-江西、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这意味着上述4项特高压也有望引入社会资本。其中,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已获核准。

其他领域混改正相继落地

和以往相比,此次改革广度、力度、深度都大大增加了,国网体改办主任杨新法对此介绍:“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围,向更多领域开放;加大合作力度,多层次、多形式开放;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带动体制机制全面转变。”

在产业领域,国网加快推进电工装备分板块上市,其中5家产业单位资产证券化率近50%,国电南瑞实施首期股权激励计划,激励机制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在电动汽车、信息通信、通航业务等新兴领域推进混改。如2018年12月21日,国网联合南网、特来电、万帮发起的雄安联行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雄安新区揭牌,这是该公司加快电动汽车公司混改的重要内容。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阙诗丰介绍:“此次国网统筹考虑,加快推进不同层级电动汽车业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是引入战略协同度高的外部投资者,以资本为纽带实现产业相关方的紧密合作,推动产业资源对接融合,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充换电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

在金融领域,国网将从英大信托扩展到覆盖金融全部业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英大信托已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产业投资基金公司顺利组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