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北承德:形成以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为重点的清洁能源产业结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宋美倩  2019/2/11 10:04: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承德坝上,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装机容量达360万千瓦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一期、二期工程上下库、引水系统、地下厂房等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紧张施工。

“这是目前世界上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后,年节约标准煤48万余吨,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电力保障。”电站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说。

在围场,总投资150亿元的河北省重点项目石人梁、元宝山、棋新等18个风电项目也在有序推进;总投资7.5亿元的河北省重点项目张家湾永日、御道口恒润、城子润承、郭家湾广围等5个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成投入运营……清洁能源发展到现在,已经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像按下了快进键一样不停地运转。

由于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承德市清洁能源种类多样、资源富集。从调查情况看,全市风能资源(包括低风速资源)开发容量可达1100万千瓦以上;水资源可开发量达57.22万千瓦;太阳发电可开发量达1068万千瓦;每年用于能源方面的生物质可获得量为377.3万吨;地热田已发现12处,地下热水日可采量达1.16万立方米;油页岩已累计探明1.08亿吨,预计总资源量达19.1亿吨。

近年来,承德市立足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区定位,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并且规模不断壮大,以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为重点的清洁能源产业结构日趋丰富。截至2018年底,全市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达到599.2万千瓦,发电量达到90.46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和总发电量的76.4%和49.5%。

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表示,作为全国新能源示范市,承德市要立足自身优势,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为促进全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承德将清洁能源产业作为十大绿色产业之一着力打造,按照“适度布局火电、有序发展风电、重点实施光伏发电、大力开发水电、全力争取核电,积极推进生物质能、天然气等综合开发利用,加快装备制造和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的总体发展思路,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高质量编制完成了《生物质能供热示范区规划》和《木煤产业发展规划》,其中《生物质能供热示范区规划》已于2015年获得了国家能源局批复。为确保清洁能源项目落地实施,又相继编制完成了全市《光伏发电项目落地规划》《充电站(桩)建设规划》《风电项目落地规划》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承德市将光伏发电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着力实施一批“光伏+电采暖”“光热+电采暖”项目,扩大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范围,到2020年,争取全市光伏发电装机达到200万千瓦,风电装机达到65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10万千瓦,形成承德多种多样的新能源体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