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华北电网厂网联席会通报分析电网运行形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支彤 张溥  2019/2/2 13:33: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华北能源监管局召开华北电网2018-2019年度厂网联席会。会议通报2018年华北电网总体运行情况,分析当前华北电网运行特点,并对2019年整体运行情况进行展望。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8年华北电网总体运行情况稳定,可靠保障电力供应。华北区域电力企业圆满完成春节、“两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重大保电任务。特别是迎峰度夏期间,在电网经受严峻考验、负荷快速增加、电煤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广大电力企业密切联动、行动统一,有力保障了社会与民生用电。

电力需求持续增长 阶段性供应紧张成为常态

2018年前三季度,华北电网全社会用电量完成1.6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接近10%,较去年同期加快近5个百分点。用电量增速水平为2012年以来同期的最高值。

数据显示,2018年华北电网负荷稳定增长,全年基本保持3.2%-5.3%的增长率。其中,度夏最大负荷22862万千瓦,同比增长5.3%;度冬最大负荷22654万千瓦,同比增长12.2%,达到度夏最大负荷的99.1%。京津唐电网度夏最大负荷6482万千瓦,同比增长3.2%,度冬最大负荷5962万千瓦,同比增长11.1%。

此外,2018年华北电网延续了近年来紧平衡的供需形势,局部出现了阶段性供应缺口。迎峰度夏期间,由于负荷快速增加和电煤供应等问题,蒙西、山西、京津唐电网短期在平衡缺口,河北南网全年存在平衡缺口。华北电网于7月31日至8月9日采取有序用电措施,京津冀鲁受端电网有序用电最大电力达到1245万千瓦,较2017年增加586万千瓦。其中,河北南网7月31日至8月5日采取有序用电措施,最大有序用电负荷512万千瓦;京津唐电网8月2日至3日采取有序用电措施,最大有序用电负荷106万千瓦。

至2018年末,华北电网在运跨区通道达到7条,跨区输电能力的增强,更好的满足了大范围高峰电力支援、低谷调峰支援需求。同时,省级电网间灵活的短时互济支援是缓解全网电力平衡矛盾的重要手段,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华北电网组织京津冀鲁支援互济共106次。

新能源消纳成效显著 发展与消纳稳步推进

2018年,在新能源投产规模不断扩大、发电出力持续提高的情况下,华北电力系统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切实做到优先发展与促进消纳两手并重。

华北全网全年风电最大出力达到3228万千瓦,同比增长13.1%。京津唐电网风电最大电力780万千瓦,同比增长4.0%,创历史新高。新能源发电量继续保持增长,京津唐电网全年新能源发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占比统调发电空间超过10%。其中,风电发电量增长6.55%,光伏增长接近50%。京津唐电网弃风率控制在5.3%,弃风电量同比降低24.9%,实现了弃风电量和弃风率的双降低。

华北能源监管局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提高新能源消纳水平,会同相关单位组织编制了《京津冀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并于2018年11月印发施行。2018采暖季以来,绿电交易电量合计约2.4亿千瓦时,累计节约相关企业用电成本近1亿元,在京津唐电网打通了可再生能源参与市场化交易的路径。

同时,华北能源监管局组织研究印发了《冀北电网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优先调度实施细则(试行)》,作为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扶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的一项举措,受到了国家能源局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也为在电力系统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做出探索。

辅助服务市场成效初显 “两个相关”特性突出

2018年,华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自2018年11月起,华北能源监管局组织启动了华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模拟运行,并于12月下旬启动了试运行。12月31日,华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正式开展结算,至今年1月15日,京津唐电网调峰市场收益1561万元,全网未因调峰原因发生弃风弃光;日均平均出清价格47元/兆瓦时,火电与新能源的日均分摊比例为1.44:1。华北省间市场开展了7笔交易,产生调峰市场收益209万元,减少华北全网弃风弃光1629万千瓦时,初步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目标。

从运行结果看,调峰市场收益与新能源发电量呈正相关,出清价格与当期火电平均负荷率呈负相关,整体运行结果基本反映了市场运行期间电网调峰资源的稀缺程度。

据估算,通过华北市场和省网市场的协调运作,可接纳京津唐电网新增1000万左右新能源发电容量。同时,出清结果充分反映了调峰资源的稀缺程度,激励了市场主体主动提供调峰能力。

保障供应任务艰巨 各方全力应对

2019年,预计华北电网供需形势仍然严峻,春秋检期间平衡紧张,特别是度夏期间,京津冀鲁电力平衡存在硬缺口。其中,京津唐电网预计度夏最大负荷6900万千瓦,同比增长6.4%;预计度冬最大负荷6450万千瓦,同比增长8.2%。目前,做好春节期间运行方式安排仍是京津唐电力系统面临的重要任务,春节期间负荷下降明显,而供热保障要求机组仍需保持开机,导致电力供过于求,低谷平衡非常困难。

华北能源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京津唐电网迎峰度冬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相关单位应提高站位,明确责任,全力做好电力系统“两个安全”保障工作。从2019年全年来看,华北电网、京津唐电网电力平衡阶段性紧张的局面仍将持续,各电力企业要抓好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做好系统运行维护等工作。电网企业要着眼全年,做好方式与检修安排,持续强化调度运行管理,优化电网运行方式;要加强联络线跨省调峰支援,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优势。各发电企业要服从调度纪律,加强厂网协调,共同维护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华北能源监管局要求有关企业做好迎峰度冬期间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电力企业要主动做好燃气供应等协调工作,确保度冬期间电力和热力的可靠供应;同时,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和两会保电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