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首届南方电网(博鳌)智能电网发展论坛召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8/12/17 15:15: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14日,以“发展智能电网 助推能源转型”为主题的首届南方电网(博鳌)智能电网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海南省政府的嘉宾,以及行业协会、咨询设计机构、科研院所、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等数百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智能电网发展愿景和蓝图,共享智能电网发展技术和经验。

在开幕式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赵一农致辞表示,智能电网将是现代能源体系的核心,是支撑智慧能源发展的基石。近年来国家能源局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发布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相关政策,组织与国外发达国家开展智能电网的合作与交流。电力行业要以智能电网发展、能源互联网发展为切入点,努力把握新技术、新理念的发展,以示范为引导,加快推广应用。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允鹏进行主旨演讲。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允鹏围绕“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推动南方电网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主旨演讲,他认为,对于电网企业,为了破解发展难题,只有通过建设智能电网,以智提质,放大生产力各要素的作用,实现降成本、升质量、增效益,增强企业活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陈允鹏介绍,南方电网在研究制定南方电网智能电网发展架构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制定了20个智能电网示范区专项规划。结合各示范区发展现状和特点,打造覆盖省级综合示范、地市级整体示范、园区级重点示范、农村县域特色示范等不同层级的智能电网示范区。同时,南方电网积极打造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典范,加快打造智能电网高质量发展典范,全力服务支撑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和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发展智能电网,对海南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要求海南要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进电网主网架结构建设和城乡电网智能化升级改造,开展智能电网、微电网等示范项目建设。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郑外生进行主旨演讲。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郑外生在主旨演讲中透露,该公司将以“电网智能化、企业数字化”为技术路线,在2019~2021年投入200亿元,基本建成省域智能电网,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支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省人民政府督察专员、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巡视员廖强表示,海南将大力支持推动省域智能电网建设,进一步研究出台与智能电网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机制,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建立政企互动的良好氛围,与南方电网公司共同携手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进一步满足海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为海南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支撑。

智能电网离不开科技创新。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智能电网部主任黄晓莉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智能电网是能源转型的核心和支撑,未来的智能电网需要大量的创新性技术支撑。但我国智能电网建设尚处初级阶段,欧洲部分国家新能源发电量可达到30%,中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目前还不到5%,中国的能源转型与能源革命几乎才刚刚开始。随着具有难于预测、难以控制的特性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在电网中的比重越来越大,电网所面临的挑战将越来越大,需要大量的创新性技术如廉价、环保、安全、长寿命的储能技术、AI技术、物联网技术等。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设有主旨演讲和技术交流环节。在技术交流环节,来自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同济大学、天津大学、腾讯、华为、阿里云、科陆电子、威盛集团以及南方电网公司相关部门、南网能源院、鼎信科技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开展了广泛交流,涉及智能电网建设、技术创新、智能配电网技术、智慧生产、电网数字化以及未来电网发展趋势、第三代分布式能源、储能技术等多维度内容。(宋超 陈细英)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