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疆电外送”第二条电力大通道最后安装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康颢严  2018/12/14 9:07: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投运后将为华东地区5000万家庭直供用电

新疆昌吉到安徽古泉,横跨6个省区,架设起一条3293公里的“电力走廊”,这条目前世界上输电距离最长、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安装阶段,投运后将为华东地区5000万家庭直供用电。

12月12日,记者走进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昌吉换流站,位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厂区。

在现场可以看到,一台±1100kV换流变压器高16米、长13.5米、宽6米,相当于单层80平方米、五层楼高的小别墅。这台换流变压器由牵引小车架着运送到整排变压器中,数十名工作人员在“小别墅”上下忙碌。

国家电网新疆送变电公司昌吉换流站工程项目部专责王朝德说:“一台变压器自身重535吨,维持运行温度灌油后重达832吨。整体安装流程需要网侧套管、牵引就位等10个大流程,工期约28天,最后这两台预计12月下旬安装完毕,等调试到位后,全线即具备正式投运的能力,可直供华东地区5000万家庭2亿人口用电。”

“昌吉换流站共有24台换流变压设备,最高可输送1100千伏的特高压直流电。新疆境内的清洁能源和准东10家电厂的电力在这里转为直流电,经甘肃、宁夏、陕西、河南直达安徽,在古泉换流站再转换为交流电后供应华东地区使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流建设分公司业主项目部专责潘青松解释说,发电厂发电、终端家庭用电都是“交流”电,但远距离输电时交流电传输损耗巨大,而换流为±1100千伏“直流”电后每千公里损耗仅1.5%。

据了解,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架成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660亿度电,相当于“同时点亮4亿盏30瓦的电灯”。这也意味着减少燃煤运输3024万吨,如果用火车运力计算,需要2.5万趟20节车皮的列车,进一步推动了新疆“煤从天上走”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

据了解,2010年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开启“疆电外送”的大门至今,新疆逐步成为一个新的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2014年,“疆电外送”首条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哈密南至郑州±800千伏直流输电项目正式投入运营,满负荷每年可向华中地区输送电量500亿度。此次,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后,每年新疆整体外送电能力将达到2500万千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