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刘早  2018/12/12 10:23: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系国计民生。2018年,中央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对持续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解决清洁能源“三弃”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我国能源战略以电力为中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作用,大力推进再电气化,在电力生产、输送、消费等环节持续发力,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电网绿色发展。

让更多清洁能源装机并入大电网

驱散雾霾不能只靠“等风来”

12月7日,大雪节气。北京地区夜间最低气温在这一天骤降至零下10摄氏度,这也是北京1985年以来最冷的大雪节气。

与冷空气一同到来的,还有4~5级的大风。疾风呼啸而至,虽然寒冷难耐,但也驱散了连日来笼罩在北京上空的雾霾。蓝天重现,人们在刺骨寒风中,享受着大风刮来的新鲜空气。

然而,驱散雾霾,不能只靠“等风来”。

去年,党的十九大已经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提出要“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面对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要积极采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积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

在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的过程中,电网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对此,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电网平台作用,大力推进再电气化,在电力生产、消费端持续发力,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电网绿色发展。

加快电力生产端的清洁化进程,是促进电力行业绿色发展的重要环节。虽然在2017年我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厂供电标准煤耗已经降低至309克/千瓦时,但人们仍然期待清洁的水能、风能、太阳能在发电侧发挥更大作用。

服务更多清洁能源并网一直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一项重点工作。如今,位于河北省北部的张家口、承德地区,已经开始把当地丰富的“风光”美景,转化成能源资源优势。张家口市用电负荷不过200多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新能源装机容量却已经突破1100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70%以上。目光扩大到整个冀北电网,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调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截至11月底,冀北电网新能源发电量达284.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风电、光伏累计利用小时数分别达2057小时、1310小时,较整个国家电网平均水平分别高出183小时、227小时。”

充足的新能源电量为当地居民、企业提供生产生活用电,并将富余电量大规模外送。发电侧的清洁化,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能源生产端的环境污染。在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近期公布的10月份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冀北地区的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位列前三。

分布式清洁能源同样值得期待

事实上,发电侧的清洁化,不光是电力企业的事,即便是普通的用电客户,也可以在这一方面为治理大气污染出一份力。与发电企业集中式、大规模的电厂相比,分布在居民、企业用户端的清洁发电设备,同样可以为人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

家住河南省禹州市方岗镇的郜正央,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12月6日,禹州飘起了雪花,郜正央家客厅中立式空调正在呼呼地往屋里吹着暖风。身上只穿了毛衫的老郜告诉记者,空调取暖比煤炉子环保,家里的用电更环保。“你看,绝对绿色无污染!”郜正央拉着记者走出家门,瞅了一眼自家屋顶的光伏发电面板。他说,这套光伏发电设备容量为4千瓦,利用的唯一资源,就是从天而降的阳光。2016年分布式光伏设备安装以后,老郜家就再没向供电公司交过电费,“每天发一二十度电不成问题,家里用电不花钱,剩下的还能‘卖’给国家电网,每度电能赚7毛钱。”

诸如郜正央家的分布式光伏设备,不仅可以为自家解决清洁电力的供应问题,同时还能为电网送去更多清洁电。对此,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努力克服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间歇性与波动性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的冲击,并在近年来的工作中,不断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高服务效率,为接入系统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454.4万千瓦,其中有一半是分布式光伏,达到1714.3万千瓦。如今,在整个国家电网覆盖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1亿千瓦,其中新能源并网容量超过2.8亿千瓦,均居世界首位。

这对保卫蓝天意义重大。2017年,全国范围内电力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分别约为26万吨、120万吨和114万吨。这一年,全国电力投资中的火电及煤电投资比例下降至29.6%,为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未来,随着清洁能源发电规模的不断扩大,电力生产端的绿色变革将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更大贡献。

双管齐下,把更多清洁电力送到千家万户

硬实力:跨区跨省输电能力突破2亿千瓦

清洁的电能生产出来,如何将其快速高效地送到用户手中?这就考验了整个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在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与能源消费呈逆向分布,如果能将西部地区的富余电量远距离输送到中东部负荷中心,就能在满足中东部地区用电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当地燃煤电厂带来的空气环境污染。对此,输电通道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

12月6日,从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传来了一则好消息:当天上午9点,伴随着宁东—山东、灵州—绍兴两条直流外送通道的满负荷运行,宁夏“西电东送”电网年度外送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为山东省青岛市提供了10个月的用电量。

这样的电力外送规模,对受电地区缓解空气环境污染意义非凡。经测算,如果将500亿千瓦时的电还原成原煤,数量将达到2800万吨,相当于为受电地区减排二氧化碳4900万吨。

依托现有的±660千伏银东直流和±800千伏灵绍特高压直流等外送通道优势,宁夏电网的外送范围已经由原来的青海、西藏、山东3个省份扩展到目前的上海、浙江、江苏、湖北、湖南等10余个省市,电网外送能力也提高至2000万千瓦。

事实上,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中,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负责的就有11条,其中8条为特高压输电线路。前不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基建部主任葛兆军在媒体撰文表示,目前,国家电网已建成“八交十直”特高压工程,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达2亿千瓦,是世界上输电能力最强的特大型电网。

为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国家电网所做的远不止这些。

就在今年11月初,“西电东送”重点项目——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开工建设,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又添利器,这将是世界上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输电大通道。

记者了解到,除青海—河南特高压线路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还有“五交四直”特高压工程被纳入电网发展规划。未来,随着“五交五直”特高压工程的建成投运,国家电网每年可新增“西电东送”清洁能源电量2300亿千瓦时,将有效促进西南、“三北”地区清洁能源消纳,保障东中部地区电力供应,进一步优化中东部地区能源结构。

软环境:电力市场化交易加快推进

如果说跨区跨省输电通道的建设,为促进清洁电力输送提供了硬性的基础性条件,那么对于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的深入探究,无疑提升了消纳清洁能源的软实力。

在我国,纵然中东部地区近年来长期被雾霾、空气污染等问题困扰,但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省间壁垒等因素,西部清洁能源输送到中东部地区的通道并不通畅。因此,要想真正使清洁能源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过程中发挥作用,电力市场的建设刻不容缓。

江苏是我国东部名副其实的“用电大户”。11月22日,在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媒体见面会上,江苏电力交易中心负责人冯迎春向全社会通报了一份江苏在电力市场化交易方面的成绩单:2018年,有3806户用户参与了电力市场化交易,预计全年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将达到19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74%,规模保持全国首位。另据江苏电力交易中心结算部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江苏电力市场主体注册及绑定工作已经正式启动,申请市场主体已经超过2.5万家,是2018年的6倍多。

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角度而言,电力交易规模的扩大,意味着江苏在用能过程中付出的环境成本越来越小。更令人欣喜的是,截至目前,江苏电网今年的区外购电中,清洁能源达到了469亿千瓦时,占跨区跨省购电量的52%。

记者从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整个国家电网的清洁能源(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省间交易电量达37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占省间交易电量的45.9%。

推进再电气化,清洁电力守护碧水蓝天

倡导一种更加清洁、高效的用能方式

100多年前,从爱迪生发明电灯开始,电力逐渐融入工农业生产和民众生活,电气化以更快的速度推动着时代的进步。100多年后的今天,当人们面临空气污染、环境破坏等一系列发展难题,电力再次提供了解决方案。

“目前,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仅占国土面积的7.2%,却消耗了全国33%的煤炭。”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在解读《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时表示,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区域单位国土面积煤炭消费量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4~6倍。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无疑需要追求一种更加清洁、高效的用能方式。

研究表明,电能是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终端利用效率在90%以上,创造经济价值的效率是石油的3倍、煤炭的17倍。因此,推进用户侧再电气化,进一步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的使用比例,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一招。

让电能替代在生产生活多领域发力

去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电能替代示范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实施清洁取暖类、综合能源类、绿色交通类共3类10项示范工程,并最终在2017年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近10万个,完成替代电量1150亿千瓦时,相当于在能源消费终端减排二氧化碳1.1亿吨。今年前三季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能替代电量达到1046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比增长17%。

居住在北京房山区娄子水村的石兰红在今年冬天享受到了电能带来的便利与舒适。这两天,北京出现持续低温天气,石兰红与老伴第一次用上了干净暖和的电采暖。

提到电力对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性,石兰红觉得自己最有发言权:“我在这儿生活了一辈子,过去冬天烧煤取暖,煤烟呛得人说不出话。现在有了这电采暖,屋里屋外都干干净净的,温度还比烧煤时高了六七度,可不是‘保卫蓝天’了嘛!”

据了解,今年冬天供暖季,共有120万北京家庭完成了“煤改电”工程,用上了电采暖。在引导居民告别燃煤、用电取暖的同时,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还计划从京外引入超过80亿千瓦时风电、光伏等清洁电能,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根据测算,这些清洁电能可有效节约燃煤45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76万吨、二氧化硫10.86万吨。”国网北京电力营销部副主任龙国标告诉记者。

事实上,清洁取暖只是人们用能方式变革的一个方面。如今,在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中,电能的应用已经渗透到了交通运输、工农业生产等各个领域。告别往日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习惯,更多使用电力能源,将在提高居民、企业生产生活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改善人们所处的生活环境。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大力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以实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和交通电气化为重点,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全面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

从服务清洁能源并网,到跨区跨省输送清洁电力,再到引导全社会用能方式变革,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正在充分发挥电网平台作用,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未来,随着清洁电力走进千家万户,将有更多人在享受绿色生活的同时,守护美丽的碧水蓝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