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智慧能源与电动交通技术创新中心落户苏州高新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珺  2018/12/10 11:00: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9日,苏州高新区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苏州科技城规划建设“国网智慧能源与电动交通技术创新中心”,全力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平台, 形成具有颠覆性创新的技术、产品、知识产权体系,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该苏州创新中心由8家企业共同发起组建,各发起企业分别处于电动汽车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在技术、产品、服务等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创新中心组建完成后,将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跨领域、跨行业技术创新和协同发展,全力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平台。

根据科技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我国将建设20家左右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国家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中心还处于空白,苏州创新中心的设立将弥补这一空白,有望形成颠覆性创新,引领产业技术变革方向的重大技术创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在落实国家能源战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8月,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落户高新区,这是我国首个专注于城市能源发展的研究机构,为苏州打造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和我国能源转型提供了全方位的智力支撑。目前,国网电动汽车已累计投资超过280亿元,建设充换电站5526座,充电桩5.6万个,覆盖26省273个城市。公司拥有绿证系统、大功率充电技术,同时基于“大云物移智”技术建成集充电服务、出行服务、能源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于一体的智慧车联网平台。

未来,苏州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高新区在经济规模、产业基础、创新环境和国家电网在科技创新、人才集聚、行业地位等方面的优势,重点开展产品研发、行业服务、技术创新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打造产品研发平台,开展智慧能源与电动交通智能设备前瞻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积极主导和参与相关行业标准制修订,自主研发智慧能源与电动交通智能设备新技术、新产品;二是着力打造建立行业服务平台,提供充电、储能智能设备领域的试验验证、测试分析等专业技术服务以及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等服务;三是着力打造国家级技术创新孵化平台,引进电力电子、芯片、仿真设计等方面的领军人才,组建智慧能源与电动交通领域的高水平学术团队和专委会,逐级申报省部级创新中心和国家级创新中心。

近年来,高新区围绕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发展自主可控产业体系尤其是先进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全区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57.1%和78.5%。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高新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以苏州科技城为核心,依托前途汽车、同捷汽车、力神电池、爱尔铃克铃尔等重点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制造、关键零部件产业园区,重点引进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服务领域相关机构和企业,积累和整合产业技术和平台相关资源,着力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新经济产业模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