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打造能源新“洼地”——看酒泉瓜州县新能源消纳的新成就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郭军 魏金龙  2018/11/22 18:08: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瓜州县地处甘肃河西走廊最西端,深居内陆,素有“世界风库”之称,是全国风能储量最大的地区之一。同时,瓜州县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光照时间长、强度大,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独有的气候环境,赋予瓜州无可比拟的风能资源和光热资源。

“十一五”以来,瓜州先后引进以国内5大发电集团为龙头的21户新能源开发企业,建成清洁能源发电场站37个,全县新能源装机并网规模达661.7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645万千瓦,光伏装机16.7万千瓦(含分布式及屋顶光伏),累计上网电量达589.76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307.645亿元。2018年,瓜州县新能源电量上网率达72%,较上年提高9个百分点,弃风限电率下降到28%以下。

近年来,瓜州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能源战略的重大机遇,立足资源优势,坚持高位起步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调整和完善新能源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产业,初步形成了风能、光伏发电和园区建设、电网建设多点发力、齐头并进、快速推进的发展格局。同时,积极开展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清洁能源供暖、成立配售电公司等,为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开辟了一条崭新道路。

创新:

清洁能源供暖试点先行

为促进富集电力消纳,瓜州县坚持内消外送相结合,大力发展高载能产业,积极推进新能源供暖试点项目。

今年6月,瓜州清洁能源供暖试点第二热源厂与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增资扩股协议,并完成安装3台40兆瓦高压电极锅炉和2座1万吨蓄热罐的一期项目建设任务。同时,根据配套输电工程供电负荷,启动2台锅炉供暖,接入面积76万平方米,单月耗用新能源电量达2000万千瓦时,大大缓解了瓜州县第一热源厂的供暖压力,从根本上改变以煤炭为主的供暖能源结构,实现“以电代煤”的历史性转变。

作为:

配售电改革破冰前行

瓜州县抢抓国家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有利契机,全面解决新能源电量上网受限,产能利用率低下等问题,以现有的北大桥现代高载能产业园、柳园循环经济产业园、柳沟煤化工产业园3个工业园区为依托,积极与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三新硅业有限公司组成甘肃聚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工商注册,待公司正式成立后,即申请省电力交易中心将公司列入市场主体目录,开展第二类售电公司相关业务。

先行:

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成效显著

瓜州县坚持一手抓电力外送,一手抓就地消纳,抢抓机遇,与新能源企业、电网公司、高载能企业同频共振,积极探索新能源就地消纳的有效途径和方式。

按照省、市安排部署,瓜州县积极开展大用户直购电交易试点。在省、市及国家电网甘肃分公司的支持下,积极参与全省大用户直购电交易。协助三新硅业、瓜州联洋公司交易电量2.5亿千瓦时。同时,向省发改委申报了本年度的第二批电力交易,计划交易电量5.2亿千瓦时,有效破解了新能源企业外送难,高载能企业电价高的难题。

架构:

外送电网建设稳步推进

瓜州县充分利用位于新疆、青海、甘肃三省电网枢纽带的区位优势,在狠抓风光电项目建设的同时,重点突出外送电网配套。相继建成酒湖800千伏直流送电工程、河西750千伏联网工程、敦煌至鱼卡750千伏二回输变电工程、敦煌750千伏变电站;县域内共建成330千伏变电站、升压站14座,110千伏变电站、升压站10座,35千伏变电站18座,输配电线路460公里。

全县基本形成以1条±800千伏和2条75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骨架,以330千伏、110千伏和35千伏线路为支架的电力外送网架结构,是全国电网密度最大的县之一,电力外送能力已超过1500万千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