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多题待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黄珮  2018/11/21 9:39: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目前世界正处在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加速转型过渡的大变革时代,数据正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素、新引擎,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广泛深度应用,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一个数字世界正在加速构建中。”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王建伟在11月14日举行的中国移动工业互联网产品发布暨行业推介会上表示。

国务院“十三五”规划指出,在国家信息化方面,要着力发挥信息化驱动和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让‘互联网+制造行业’和‘互联网+能源行业’的理念确实落到实处,才能够有效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升级。”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政企客户分公司副总经理俞承志强调了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

作为IT能力与工业能力的融合与创新,工业互联网是全面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是制造能力的平台化,可实现人与机器智能的有效互动。但从目前进程来看,数字化转型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尚有不少难题待解。未来应如何发展自身的优势,实现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的转型?

三大难题待解

记者了解到,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还有广大的市场需求。从2017年开始,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已超4600亿元,且保持每年10%以上的增速。“从这个角度看,其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巨大。”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工业和能源行业方案部总经理王小奇告诉记者,“但也要看到,目前数字化转型面临众多难题。”

首先是设备连接能力不足。王小奇表示,目前,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底,加之现今工业协议数量众多,提高设备联网率的难度很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也提出了类似观点。“目前工业互联网最大的问题在网络连接层面,如果要把庞大的信息勾连起来,需要统一的网络提供层,同时还需要相关协议打通数据。”

其次在数据的使用上也存在问题。“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要义是以数据为核心的智能化闭环,数据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整个体系的发展也是围绕着数据应用去展开的。”王爱华强调。数据显示,我国有64%的企业是依靠经验决定发展方向,只有25%的企业主动利用数据。

再次,向数字化转变的手段也很匮乏。据了解,制造及能源行业属于非常细分的领域,仅权威数据就有261个以上的子类别,这些细分行业都积累了大量的行业机理,而要实现机理的数字化还缺乏有效手段。对此,王小奇坦言,“行业机理可用于提质增效、降低成本,但出于各种因素很多机理只是人脑里的隐形知识,把这些知识数字化、标准化才是工业互联网的终极目标。”

多角度突破难题

“想要解决数字化转型难题,我认为建立聚合、开放、应用的生态将更有利于我们丰富数字化的应用。”王小奇对记者说,“聚合生态可以把不同的行业聚合起来共同探讨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而不是各自为政的独立状态。但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我认为还需要一些机制的支持,这是目前的短板之一。”

除了构造聚合生态,建立多维度的感知和全方位的互联也是助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在连接数量和感知器数量增加后,企业需要把这些数据都分析、利用起来,让数据产生价值,这样整个运行模式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王小奇强调。

“目前,工业互联网行业并没有成功案例可供参考,因此我们只能从最笨的方法做起,深入到每一个细分行业去,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再形成规模化产品。”王小奇表示。

“下一步,我们准备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评级和示范推广,推广数据间的开放共享利用,共性技术攻关和应用创新,希望能够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王建伟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