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电网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规范(试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8/11/13 9:26: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使广东电网公司电网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电网建设项目档案完整、准确、系统、安全,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项目建设、运行和管理服务,根据国家、南方电网和广东省有关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的规定,结合广东电网公司电网项目建设和管理的实际,制定本规范。


广东电网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规范(试行)

(广东省档案局 广东电网公司2010年6月21日以粤档发〔2010〕11号发布 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使广东电网公司电网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电网建设项目档案完整、准确、系统、安全,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项目建设、运行和管理服务,根据国家、南方电网和广东省有关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的规定,结合广东电网公司电网项目建设和管理的实际,制定本规范。

(二)制定依据

1.国家档案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档发〔2006〕2号)

2.国家档案局《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整理规范》(DA/T28-2002)

3.广东省档案局、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转发国家档案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的通知》(粤档发〔2006〕32号)

4.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网建设工程达标投产考核评定办法》(南方电网计〔2010〕6号)

5.南方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城市电网改造与农村电网完善工程档案考核管理办法》(南方电网办〔2009〕22号)

6.广东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电网建设“安全、优质、文明”样板工程评选办法》(S.00.00.09/NP.00.0006)

7.广东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竣工验收及启动投产管理办法》(S.00.00.09/NP.0700.0002)

8.广东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实施细则》(S.00.00.09/G103-0007-0810-1248)

9.广东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建设项目档案业务规范》

(S.00.00.01/Q303-001-0810-1190)

10.广东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电网工程资料电子化移交管理规定(试行)》(S.00.00.09/NP.0700.0001)

11.广东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规定》(S.00.00.09/NP.0000.0003)

12.广东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绩效管理制度》(S.00.00.02/HR.0202.0001)

(三)适用范围

本规范是广东电网公司电网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的规范性文件,适用于广东电网公司所有电网建设项目。

(四)专用名词术语

1、内部验收:广东电网公司或各地市供电局内部组织的项目档案验收。

2、外部验收:由地方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会同有关单位组织的项目档案验收。

3、项目文件:指建设项目在立项、审批、招投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竣工验收全过程中形成的文字、图表、声像等形式的全部文件。包括项目前期文件、项目竣工文件和项目竣工验收文件等。

4、项目档案:是指经过鉴定、整理并归档的项目文件。

二、验收分工与职责

档案验收工作应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确保质量、突出重点和成果共享的原则。

(一)地方档案行政管理部门

1.广东省档案局

(1)监督和指导广东电网公司电网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

(2)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达的电网建设投资计划为依据,牵头组织对广东电网建设项目档案进行外部验收;

(3)向广东电网公司通报项目档案验收结果,并向达到“广东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金册奖”标准且自愿申报的项目颁发荣誉证书。

2.地市档案局

(1)监督和指导所在地市电网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

(2)配合广东省档案局、广东电网公司对电网建设项目档案进行外部验收;

(3)验收完毕后向广东省档案局提交验收意见,并将意见通报建设单位。

(二)广东电网公司

1.广东电网公司本部

(1)办公室负责统筹安排和指导公司重点项目档案内部验收工作,组织和协调项目建设有关单位和部门协助地方档案行政部门开展档案外部验收工作,并在公司范围内通报年度重点工程项目档案验收结果,结合公司“安全、优质、文明”样板工程评选工作开展进行奖惩;

(2)计划发展部依据南方电网公司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及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达的电网建设投资计划,列出广东电网公司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清单;

(3)工程建设部提供本年度重点项目竣工验收计划,并会同办公室监督和指导已竣工的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开展项目档案验收工作。

2.地市供电局

(1)办公室负责指导项目建设有关单位和部门做好项目文件的收集整理和移交归档工作,确保项目档案案卷质量。每年12月将本年度竣工项目外部验收情况汇总上报广东电网公司;

(2)计划发展部依据广东电网公司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列出本单位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清单;

(3)工程建设部提供本年度项目竣工进度计划。会同办公室协调组织好竣工项目档案验收工作,督促参建单位及时做好项目文件移交和存在问题整改,确保项目文件齐全完整。

(三)项目参建单位

1.参建单位必须按照建设单位的要求,做好项目文件收集、整理和移交工作,其中监理单位必须履行监理职责,对项目档案齐全完整性、系统准确性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理和审核,并向项目建设单位提交说明。

2.参建单位必须配合建设单位做好项目竣工档案验收工作,并对有关问题积极配合整改。

三、验收组织形式

档案验收组织形式根据电网工程特点和广东电网公司工程建设实际情况,按照验收参与主体的不同,分为内部验收和外部验收。

(一)内部验收

所有电网工程都要进行内部验收。内部验收的过程分为预验收、正式验收两级验收。

1.预验收

(1)档案预验收纳入电网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及启动投产程序,由项目建设单位工程建设部结合工程竣工验收一并组织进行。

(2)预验收重点对参建单位项目文件齐全、完整、准确性进行评价。

(3)对符合验收标准的项目签署档案预验收结论意见;对不符合预验收标准的,列出整改清单,要求参建单位限期整改直至合格。

2.正式验收

(1)建设单位进行公司电网建设“安全、优质、文明”样板工程自查时,由项目建设单位工程建设部组织开展工程档案正式验收工作。

(2)正式验收重点对项目档案的齐全完整和质量进行评价。正式验收对项目重要文件的归档实施动态考核,如国有土地使用证等,并与公司经营绩效考核挂钩。

(3)对符合验收标准的项目签署档案正式验收结论意见;对不符合验收标准的,列出整改清单,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限期整改直至合格。

(4)对于220kV及以上电网工程,广东电网公司办公室将组织档案人员进行抽检。

3、评价标准和办法

详见附表。验收最终得分率达到90%以上,同时项目档案归档率达95%以上,该项目档案达到外部验收申请条件;否则要进行内部整改直至达标。

(二)外部验收

1、验收范围:220kV及以上电网工程由广东省档案局组织验收,110kV及配网工程由所在地市档案局组织验收。

2、申报时间:电网工程项目竣工投产三个月内提出外部验收申请。

3、验收方式:外部验收按照广东省档案局、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转发国家档案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的通知》(粤档发〔2006〕32号)以及相关行业标准,对照《广东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评分表》,对项目档案进行全面评价。由广东省档案局组织的外部验收组织程序见附图;由地市档案局组织的外部验收组织程序参照附图执行。

四、附则

(一)本规范由广东省档案局负责解释。

(二)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附件(1.附图:广东电网建设项目档案外部验收组织程序;2.附表:广东电网公司电网工程档案验收标准操作说明;3.广东电网公司电网工程档案验收标准),此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