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网络互联互通 电动汽车经济便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吴优 张冉  2018/9/26 8:31: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19日,北京,天气晴朗。从广州出发的8辆电动汽车,途经深圳、杭州等19个城市,最终抵达首都,完成了国内电动汽车首次南北穿越,也让2018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京广行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0天、22个充电站、3200千米的纯电动驾驶,检验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搭建的互联互通充电网络

充电便捷智能出行一路通畅

9月10日上午,参加此次活动的车辆整齐排列在广州电动汽车体验中心院内,准备开启这段奇妙的旅程。

车队成员孙兴飞紧握手机,正用“e充电”APP仔细浏览未来几天行程沿线的充电设施地图信息和附近充电站桩的具体位置。“这一路真的能保证都有充电桩,不会出现去了没电充的情况吗?”孙兴飞说,刚开始时他还有些担心。

可到了旅程中间,停车、插枪、扫码充电、结算支付、复位充电枪……一连串的动作渐渐成为车队所有成员的本能反应。车位112916、电桩编号3540690000000109、充电时长1小时40分16秒……福建省漳州市沈海高速溪南服务区充电站的这些信息都显示在“e充电”APP上。每到一站充电休息时,所有人都会先拿出手机查看下一站的路况,对车辆所剩电量做到心中有数。“如果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出现电量不足的情况,车主可以在线完成寻找充电桩的操作。”在溪南服务区充电站,车队成员遇到了购买电动汽车5年多的资深车主周先生,他对“e充电”APP提供的服务十分满意。

公司依托车联网平台,已累计为200多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让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正在成为现实。

“以前,车企和桩企的充电技术标准不统一,充电的时候经常被搞得晕头转向。而现在任何运营商、任何厂家的充电桩,都可以给任意品牌的车充电,简直太方便了。”一家国产电动汽车厂商的相关负责人说。

为实现充换电设施的标准化,公司联合国内相关单位通过大量的研究和实践,攻克了充换电设备制造、设施建设运营、计量计费、设备检验检测等关键技术难题,创新建立了我国充换电设施的标准体系,累计编制国标22项、行标27项、企标61项,解决了电动汽车推广过程中的充电安全、互联互通、设备检测、设施建设规划、充电计量计费等关键问题,有效提升了充电的安全性、兼容性和可靠性。

车队到达沈海高速温州苍南服务区充电站时,已经是9月13日傍晚。一辆停在充电桩旁的特斯拉进入大家的视线。车主刘静正准备给新买的爱车充电,可这是她第一次充电,不知道该怎么办。她按照充电桩指示牌的提示拨打了充电设施运维电话。20分钟后,充电站运维负责人滕泽宇和同事赶到现场,特斯拉很快充上了电。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运营监测(控)大厅的屏幕上会来回切换全国大部分充电站的影像、充电桩的实时数据,既是车联网平台运营中心,也是智慧车联网的‘大脑’。所有联网的充电桩每日实时充电次数以及充电电量都有记录。”滕泽宇说,“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车联网平台的实时监控,了解每个充电桩的运行情况。遇到异常,平台会在15分钟内派发工单,检修人员可在45分钟内到达现场,2个小时内完成故障处理。”

“这次活动太有意义了。回家之后我要告诉更多人,电动汽车已经可以在大江南北跑起来啦!”行程接近尾声的时候,孙兴飞早已经打消了之前的顾虑。

经济实惠电动汽车用户持续增长

9月15日18时,厦门市出租车司机刘先生在送完最后一批乘客后赶到同安区西柯充电站。该站运维人员应德韩介绍:“我们站一天有三个充电高峰,分别在早上10点半到下午2点,下午4点半到7点,还有就是后半夜。”

刘先生将车停好,娴熟地插上充电枪,打开“e充电”APP简单操作后,充电桩上显示“正在充电”。“2016年厦门市面向市场投放换电出租车,我换了这辆车。同品牌的燃油车型每百千米要耗油7升,得花40多元。这款电动车百千米只要充电11.5度,花10多块钱。这么一比,电动汽车比燃油车经济多了!”

充电结束后,刘先生一边用手机付费一边说:“其实车联网平台上也接入了其他运营商的桩站,但是我还是愿意排队用国家电网的充电桩,因为充电快、环境好、服务好,用得舒心。”

9月16日20时14分,车队抵达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义堂充电站,站内一片灯火通明。车队成员李俊莹开的车只剩48千米续航,他说:“一般情况下,如果车辆剩余100千米续航,充电30分钟基本就能达到总电量的70%~80%,今天全部充满需要2~3个小时。”当天,李俊莹将车停在义堂站充电,然后和车队其他成员进入休整状态,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临沂市电动汽车配套设施建设位于全省前列。临沂核心城区已建成3千米充电服务圈,全市累计建成电动公交车充换电站5座、高速公路快充站18座、城市快充站150处,各类充电桩达818台。义堂充电站的余站长说:“今年来这里充电的电动汽车比去年翻了一番,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长。”

离开临沂,车队经过泰安、济南和沧州,平均每天行驶426千米,一路开到北京。

智慧车联网,车在网中行。人、车、桩变成智能车联网上环环相扣的节点,互联互通。充电客户无论身处哪个城市,位于哪个桩站,都能畅享智能充电服务。今后,智慧车联网还将与能源互联网相融合,满足智能时代客户更多、更新的需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