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技术促进分布式再生能源灵活高效消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沈佳  2018/9/18 9:41: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基于电力电子变压器等构建的交直流混合系统,可为未来大量可再生能源的灵活接入、优化配置和安全运行控制提供有效技术手段,是未来重要发展方向,应用前景广阔。”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电网技术实验室主任孔力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基于电力电子变压器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的演讲。会后,他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保持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既要提高可再生能源能效,也要加强科技创新的内在驱动力,带动成本降低。与此同时,要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电网的消纳能力,以接纳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入网。

孔力长期从事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研究,在高效逆变与能量转换、最大功率跟踪、大规模光伏发电系统设计与集成、风/光等多种能源互补技术方面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他说,近20年来,我国及世界上能源电力的生产和消费方式都发生着一些悄然而持续的变化,从能源和电力生产方面看,可再生能源正在逐渐由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过渡,分布式能源正在兴起。从电力消费上来看,多种类型交流、直流电荷不断增加。再生能源发电将是电力发展的重要方向,预计2015年到2040年全球2/3新增电力装机将是可再生能源。未来电力系统将面临新的挑战,比如要更加灵活的组网方式和接入能力,增强对再生能源的优化控制能力,更方便高效地接入交流和直流电源与负荷能力。

目前可再生能源接入技术交直流变换环节较多,降低了效率,影响了接入的便捷性。另外配电网互联互济和柔性调控能力不足,也限制了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充分消纳和高效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电力电子变压器的交直流混合可再生能源技术研究”,可在多个交直流电压等级集成分布式再生能源,增加控制能力,实现更加灵活安全接入,同时实现系统灵活组网,在更大范围互联互补,改善电网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接入灵活性;增强电网应对不确定性的快速调控能力,实现多类型可再生能源协调互补消纳,减少变换环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孔力是该项目负责人。他说,团队近年来主持了相关领域30余项国家级项目,并已研制成功1MVA电力电子变压器样机并挂网运行。针对交直流混合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的灵活接入、互补优化和协调控制等关键技术问题,研究团队从“系统分析、优化配置、设备研制、运行控制、集成示范”五个方面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的实施将推动交直流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发展,为提升我国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接入和消纳水平、提高系统安全运行控制能力提供核心技术和实证经验。

谈到此行的感受,孔力说,山西是能源大省,能源革命是山西发展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是山西转型发展的现实要求。要改变“一煤独大”的单一经济发展模式,寻求转型出路时,清洁能源是借力对象,聚焦能源产业清洁、高效、低碳、绿色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和需求,构建产业链,抓好重大科技专项,争取在关键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