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储能产业站上风口? 为时尚早:储能产业获补贴可能性不大 制度跟不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王晓  2018/9/10 10:17:3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倒逼电网调节能力提升等条件,为储能市场打开了更大空间。今年以来,我国储能市场表现活跃,不少分析认为,储能产业已站上风口。

对于上述判断,9月9日,在山东德州齐河县举行的中国首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研究室主任朱彤表示,尽管目前有一些储能项目做得不错,但储能产业能否大规模铺开还受制于商业模式和制度框架等,现在谈风口还不是时候。

自去年10月国家出台《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我国储能装机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江苏、河南、青海、广东四个省份相继发布建设大规模储能项目的消息,项目规模多在几十兆瓦级到百兆瓦级不等,共计340.5MW(含规划、建设中、投运)。如果这些项目年内能够如期投运,今年国内储能市场规模将实现大幅增长。

朱彤表示,储能是能源系统,特别是电力系统低碳转型的有效手段,在发电、电网和用户等电力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都有储能的用武之地,有相当大的市场空间。

在朱彤看来,2018年以来储能项目推进加快,近期行业对储能市场发展偏向乐观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对储能产业发展有利的政策不断出台。包括2017年10月《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特别是2018年7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利用峰谷电价差、辅助服务补偿等市场化机制,促进储能发展。利用现代信息、车联网等技术,鼓励电动汽车提供储能服务,并通过峰谷价差获得收益。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推行居民峰谷电价。

二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带来的溢出效应。我国目前对储能项目没有补贴政策,但电动汽车有补贴政策。电动汽车补贴政策刺激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能短期内快速增长,储能电池成本快速下降。特别是2018年以来,一些电池生产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为保持产能利用率,降价电池销售价格,从而为储能贴成本较低的电池供应。

“在上述两方面作用的推动下,基于峰谷电价差套利模式已成为当前储能发展的主要模式,其中电网采购是主要的推动力。”朱彤认为,储能市场规模的扩大、储能产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还要依靠相关配套制度的完善,特别是电力监管和电力体制改革快速推进。

朱彤进一步指出,从电力监管方面看,监管制度要对储能资产在电力系统中的属性进行界定,即储能资产究竟属于发电资产、用电资产还是输配电资产。从电力体制改革方面看,要加快推进现货市场建设,使储能服务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和完全实现。

对于行业内热议的是否应该给予储能行业补贴的问题,朱彤说,“我觉得政府给补贴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在于光伏和风电等补贴都在大幅下降,2020年上述行业补贴将全面退出,政府不可能再给储能产业补贴。”

据了解,中国首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国家发改委所属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专委会、昊阳国际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成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浙江商会、山东童梦文化传媒等联袂主办。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