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池储能电站即插即用技术研究项目通过督导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皓靖 张宇  2018/8/31 11:14: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3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牵头、上海电力科学研究院负责的科技项目“电池储能电站即插即用技术研究”顺利通过国网科技部督导,该项目的4个子课题督导评议结果均为良好,项目综合得分88.2分。

在督导会上,上海电科院代表项目组全面汇报了电池储能电站即插即用技术研究项目的总体执行、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及成效、经费使用、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督导组专家对项目研究意义及深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目前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并给出了后续工作建议。

在储能大规模化应用的背景下,储能系统并网对配电网的一次网架结构、自动化控制和管理水平带来了重大挑战。如何实现电池储能系统灵活有效的控制,实现配电网不同运行状态的平滑切换和稳定运行,是储能系统并网协调控制技术的难点之一。电池储能电站即插即用技术研究项目于2017年2月启动,项目的提出旨在克服储能系统规模化应用后的并网难题,以提升储能系统并网运行的有效性和便捷性。项目组分别从电池储能电站能量流层面及信息流层面,研究即插即用的技术架构、信息交互机制、实现关键技术等。同时,项目组开展相关物理信息接口的研制,完成电池储能电站即插即用并网示范及综合效益评估。

该项目以电池储能电站即插即用实现技术框架为基础,从电池储能电站即插即用实现技术架构及并网信息交互机制研究、能量流层面电池储能电站并网的多状态运行和平滑切换技术研究及即插即用物理接口设备研制、信息流层面电池储能电站并网自描述和互操作技术研究及即插即用信息接口设备研制、电池储能电站即插即用并网示范应用”4个子课题入手,开展研究与示范,以期使电池储能电站从限制接入和固定接入直接跃升为有序接入,实现电池储能电站真正的即插即用,从而促进区域电网与电池储能电站的友好互动,并且提高电池储能电站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适应能力。

项目组目前已在EI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超前录用EI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全部完成了任务书中阶段研究进度要求及成果指标,超额制订和发布发明专利1项、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团体标准1项、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1项。在样机试制、示范平台搭建等方面也均超前于任务书进度要求。

下一步,上海电科院将根据督导组专家的意见,组织项目组继续深入开展电池储能电站即插即用关键技术研究,并尽早推进示范应用,为顺利通过2020年国网科技部验收奠定基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