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西藏与12省市首次签订清洁能源消纳协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代玲  2018/8/31 9:30: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从今日召开的“电力援藏”暨西藏清洁能源外送消纳工作会上获悉,国家电网北京、上海、山东、浙江、湖南、河南、江西、陕西、甘肃、青海、四川、重庆等12个省市电力公司共同参与签订了2019年 “电力援藏”暨西藏清洁能源外送消纳合作框架协议,届时,14亿千瓦时藏电将分送12省市。

根据协议,2019年14亿千瓦时西藏水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将通过特高压交、直流通道送往华北、华东、华中、西北、西南等5个受端地区,将减少中东部地区标煤消耗4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40万吨,预计为西藏地区发电企业增收近3亿元,实现良好社会与经济效益。

西藏水资源理论蕴藏量居全国首位,同时西藏也是世界上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清洁能源外送潜力巨大。目前,经过长期以来的电力建设,西藏电网主网架升级为500千伏,电源装机容量达315.7万千瓦,电网近3年来年平均最大负荷增长率17.43%,平均用电量增长率17.86%。西藏主电网已覆盖全自治区74个县区中的62个,惠及全区80%以上的人口。青藏、川藏等电力外送通道打通后,外送能力持续增强。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地区电力事业发展,深刻把握西藏清洁能源外送迫切需求,将藏电外送列入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青藏、川藏等已有通道输电能力,大力推进藏中联网工程等外送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市场化交易,建立符合地区实际的外送消纳协调机制,以“电力援藏”形式大力促进西藏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输送消纳。2016-2018年,藏电外送规模实现稳步提升,三年来外送电量分别达到8.5亿千瓦时、9.5亿千瓦时、11.6亿千瓦时(预计)。

下一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牢牢把握援藏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筹推进西藏电网建设,持续拓展藏电消纳规模成效,探索建立“电力援藏”扶贫机制,不断深化“电力援藏”工作内涵,为新时代援藏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