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成效显著 周边国家高度重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羊旸  2018/8/28 8:13: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5年来,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能源合作领域不断拓展、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已成为各方开展能源合作新的重要平台,为各方共同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能源合作深入推进

今年7月,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液化天然气(LNG),经北极东北航道顺利运抵中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接收站,开启了亚马尔项目向中国供应LNG的新篇章。

亚马尔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在带动俄罗斯能源产业发展的同时,还将丰富中国清洁能源供应,加快推进中国能源结构优化。

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5年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深入推进,中国与中亚、中东、非洲、美洲等地区的油气合作不断深化;与俄罗斯、蒙古国、老挝、越南、缅甸等国家实现电力互联互通;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顺利落地,能源投资、技术、装备和服务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在有关国家政府、企业、智库的共同努力下,能源合作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和明星合作领域。”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5年来,中国与有关国家新建双边能源合作机制24项,占到现有双边合作机制总数的近一半;签署能源领域合作文件100余份,合作步伐显著加快;中国新建和新加入多边合作机制10项;与俄罗斯、巴基斯坦、蒙古国等开展能源领域联合规划研究,对接彼此发展需求,挖掘合作潜力。

能源建设增添发展新动力

去年竣工的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建成投产的大型发电项目。电站年发电量将达90亿度,可有效缓解当地能源短缺状况。

5年来,中国不断改善有关国家能源基础设施水平,提高当地能源可及性,助力各国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带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

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中国深入推进能源资源合作,大力巩固和完善油气进口通道,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同时,中国积极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为有关国家加强电力互联互通提供技术、装备、工程服务等方面支持,促进全球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推动以绿色低碳方式满足各国电力需求。

“5年来,我们在能源领域不断深化政策沟通、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能源贸易畅通水平,积极探索‘能源+金融’合作模式,以能源联通促进民心相通,给各方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努尔˙白克力说。

能源领域国际合作的大力推进,带动了有关国家能源行业提质升级。中国采用工程承包、绿地投资、合资并购等不同方式,积极推动一批海外新能源电站开发,大力开展新能源领域国际产能合作,助力有关国家能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能源联通提升民心相通

延布,是沙特阿拉伯西部红海岸边一座美丽安静的小城。位于这里的中沙延布炼厂由中国石化集团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延布炼厂公共关系部经理哈萨姆说:“我们与中国同事的关系更像是兄弟,互相帮助互相关照。”

意相合,心相通。中国企业积极履行海外社会责任,为项目所在国兴建学校、医院、道路,同时积极融入本土产业链,加强本地员工培训,为所在国贡献了大量税收和就业岗位。以中石油为例,5年来,其海外业务在“一带一路”地区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上累计投入超过3亿美元,带动当地就业超过10万人,石油合作项目惠及当地人口超过300万人,员工本地化率已超过85%,为当地培养了数万名石油工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能源基础设施是各国百姓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供应是公用事业,优质的能源合作项目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百姓从中受益。中国企业投资入股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后,电网绩效指标不断提升,供电质量显著提高,得到了当地政府、媒体、民众的高度赞誉。

同时,中国企业高度重视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问题,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严格控制污染物及温室气体排放,保护各国人民的绿水青山。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