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四川泸州:能源结构转型的阵痛与收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妍 马昭群  2018/7/19 8:34: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沿着山路盘旋登顶,青山绿水渐入眼帘。油绿的梯田整齐排列,茂密林间房屋星星点点。而同样“显眼”的还有一个个矿坑,地面沉陷、黄土裸露,仿佛大小不一的伤疤散落山间。

这里是四川泸州的古蔺县石屏镇,国家重要煤矿基地之一的云贵资源区古叙矿段,也是较早从事采矿的地区之一。“仅我们一个镇,高峰时就有大大小小17家煤企,粗放开采不仅破坏环境,还严重影响村民生活。可以说,如今到了不得不转变的时候。”石屏镇副镇长明星感慨。

无独有偶,明星口中的“转变”一词,也是记者此次泸州之行中听到最多的两个字。从牺牲环境到重视青山绿水保护,从传统能源项目到新能源产业,从能源消费以煤为主到加重清洁用能比例——细小变化中,蕴含着泸州能源结构优化转型的大战略。

生态优先补旧账也不欠新账

在石屏镇,“疯狂”开采已得到遏制。“通过调整关停、整合兼并,全镇仍在运行的煤矿只剩3座。一方面,无序中小煤矿不复存在,客观上减少开采,降低环境破坏;但另一方面也须还清历史欠账。”明星告诉记者。

除矿坑外,草丛中还遍布着许多宽窄不一的裂缝,凑近看却深不见底。“这就是采煤沉陷区,最厚煤层深达9米,下面已被掏空。不仅破坏生态植被,也给百姓生活埋下隐患,遇暴雨可能造成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包括古蔺、叙永、泸县在内的3个产煤县,均被列入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范围。”泸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要求,综合治理涉及居民避险搬迁、矿山环境治理、地质灾害防治、土地复垦和再利用等多个方面。“周边百姓基本搬迁完,入住政府统一规划的新建聚居点。除耕地复垦外,有些地方打造梯田,有的种植果树。总之一条原则,发展绝不能再以环境为代价。”明星道出教训。

旧账还上了,新账更不能欠下。在全省首个获得新版排污许可证的单位——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川南电厂”),超低排放及节能改造正在进行。“因受煤价、电价双重制约,我们近3年都处亏损状态,但环保投入一分也没少。”总经理刘胜金坦言。在所用W型火焰锅炉机组未被强制要求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情况下,川南电厂主动作为。“预计明年上半年,就能有一台机组率先实现超低排放。”

“虽然不懂什么改造,但之前在电厂周边种的蔬菜,叶子上满是灰尘,我们还去网上发帖举报过。这两年灰不见了,干净得多。”一位马姓村民这样说。

“桩”点泸州健全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

转型难免伴随阵痛。但就像石屏镇一样,阵痛中也孕育着新机。

对此,泸州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泸州能投”)董事长刘伟平深有感触。“作为综合性能源开发投资平台,2014年成立之初,我们首先将目光放在火电,第一个项目就是2台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机组。前期可研、环评等工作推进顺利,但在此基础上经认真研判,我们还是果断叫停了。”

及时“刹车”,正是基于转型考量。“一方面,大气污染治理迫在眉睫。火电环保虽做得不错,但毕竟属污染源,清洁能源更干净。同时,泸州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放在首位。”刘伟平介绍,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能源绿岛”。

位于高新区的沙湾充电站,就是泸州首座自建自运营的“能源绿岛”。集650平方米光伏发电、71根智能充电桩及大容量储能电池等先进技术,它也是四川首个“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总装机规模3500千伏安,可同时满足近百辆不同类型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而未来2年,泸州能投还将建设百余座这样的“能源绿岛”。

为何是充电桩?实际早在2014年,泸州就已申获全国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3年来,泸州新能源汽车年均增幅已达千辆,累计充电电量3000万度,减少碳排放近4000吨。

新旧转换清洁能源比重提至一半

“以泸州为核心,我们还计划打造川南城市群一体化推广应用,布局发展整个川南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届时,非示范城市的新能源汽车用户,也可到泸州统一上报。”泸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进一步称。而这些,还只是泸州能源转型的缩影之一。

按照《泸州市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7—2020年)》《泸州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实施方案》等要求,全市将大力发展页岩气、分布式能源、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到2020年,力争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650万吨以内,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降至42%以下;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至12.5%以上,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达49.05%以上。长宁页岩气田集输气干线泸州段、中广核古蔺德耀风电场等一批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转型不止于此。以电力体制改革为例,上述负责人向记者举例,“金融商业中心配电网项目,原本为非国网公司存量电网资产转增量配电试点项目。2017年用电负荷为2.2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累计新增负荷4.21万千瓦,需求量大。考虑到该项目试点区域资产边界清晰,我们积极为其争取试点,目前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