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110千伏人工岛输变电工程为港珠澳大桥提供可靠供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庆招  2018/7/13 9:31: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位于珠澳口岸人工岛西北角珠海口岸市政配套区的110千伏人工岛输变电工程,主要承担对人工岛及港珠澳大桥本体工程的供电任务,是港珠澳大桥的配套电源工程。

“这一工程对完善国家和粤港澳三地的综合运输体系和高速公路网络提供电力保证,对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基建部项目经理刘颖表示。

2017年11月,110千伏变电站投入使用。此后,珠澳口岸人工岛上形成了220千伏吉大变电站至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220千伏拱北变电站至110千伏大桥专用变电站及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至110千伏大桥专用站相连的闭环回路,与珠海电网主网可靠连接。

“输变电”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除了作为枢纽的“变电站”,还需要架设电缆通道。如何“打通”从市区到人工岛的输电通道成为珠海供电局需要攻克的难题之一。

为此,珠海供电局采用了先进的“MMJ”电缆头熔接技术。这种技术直接将两段电缆熔接为一体,免除庞大的电缆接头设备介入,占用空间大大缩小,成功克服了电缆沟空间受限的问题。

此外,“MMJ接头技术”还具有低电阻、高强度的特点,可经受故障电流冲击和长期大电流运行的优势,降低运行风险。

为更好地完成为港珠澳大桥供电的重要任务,想方设法提高电力供需“可靠性”也成为此次工程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10千伏人工岛开关站采用分别来自岛外、岛上的110千伏变电站两侧电源,并且每一侧电源都由4根电缆两两组合形成双回路供电,保障了10千伏人工岛开关站具备4回路供电的高可靠性。

同时,珠海供电局还首次采用网络备自投的方式,解决公用站和专用站110千伏备自投无法满足线路N-1的问题,提高供电可靠性。刘颖表示,通过采取连接网络和信息共享等管理方式,该变电站将更具“智能化”,建成后可采用无人值守模式投入运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