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消纳“双升双降” 发电用电多方获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大鹏  2018/7/5 9:06: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发展新能源是缓解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新能源发电一头连着发电企业,一头连着电力用户,如何既实现能源利用的清洁化,又让发电侧、用电侧双双获利,国家电网公司一直致力破解难题。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公司多措并举消纳新能源,探索以市场化机制促进新能源消纳,既实现新能源整体“双升、双降”,又让发电、用电双方获利。

跨区交易,新能源送出几千公里

3月29日,甘肃新能源消纳专题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办方希望西北地区特高压送端省区能够积极参与新能源外送和发电权交易。同时,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受端省份也把这次会议当作一次竞购新能源的“群英会”,十分重视。

经济大省江苏自然不愿放过这样的良机,江苏电力交易中心积极走访发电集团,主动向政府和监管部门汇报,提出在发电集团内先行试点开展跨区发电权交易的方案,得到各方普遍认可和发电集团全力配合。

4月18日,江苏5家发电企业通过北京电力交易平台与甘肃、新疆5家发电企业达成发电权交易1.29亿千瓦时。

不到一周时间,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完成江苏火电与西部省份新能源发电企业发电权交易双边协商、意向需求、上报等工作,并促成本次发电权交易。

这是国网江苏电力直接交易新能源的一个缩影。2017年,江苏省省间交易总量全年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达到1066亿千瓦时,其中净购入电量92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购入电量中清洁能源占比近六成,跨区跨省大电网平台优化配置新能源的作用正在显现。

不单单是江苏,国家电网供区内,送端和受端积极交易新能源发电的热度正越来越高。今年1~5月,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省间新能源交易电量3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6%。至于富余新能源跨区现货交易,1~5月,共完成交易电量44.6亿千瓦时,超过2017年全年的64%。

供用两旺使得国家电网供区新能源整体实现“双升、双降”:1~5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新能源发电量187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1%;新能源发电量占比9.0%,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实现新能源发电量和发电量占比“双升”。新能源弃电量13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4%;弃电率6.8%,同比下降9.3个百分点,实现新能源弃电量弃电率“双降”。

用清洁电,企业成本下降

使用新能源等清洁电力不仅可改善环境、保障能源安全,随之而来的还有企业用电成本的下降,这可是“真金白银”。

2017年6月,祁韶直流工程顺利通过168小时运行考核,全面建成投产。过了4个月,祁韶直流送到湖南的电,全面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祁韶直流送湖南的落地电价低于湖南省内平均上网价格。”湖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刘勇介绍,根据湖南省经信委交易方案和湖南省发改委的电价政策,这部分价差形成的收益湖南电网不保留,全部返给市场主体。

“企业用电成本大幅下降。”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能源环保部办公室主任黄海燕,对企业享受祁韶直流送电红利特别清楚——2017年10月至年底,湘钢使用祁韶电量2.75亿千瓦时,节约支出2700多万元。“今年前3个月,企业用电每千瓦时降价3分钱左右。”黄海燕说。

用上祁韶直流送来的电,给湘钢带来了一个更直观的效益:该公司筹划建设第三个自备电厂的计划,最近按下了停止键。“这是由于祁韶送来的电价格低,于是我们终止了这个计划。”湘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祁韶直流入湘,为湖南带来低价“外来电”,减轻了企业用电负担,对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大经营规模,也具有重大意义。据了解,祁韶直流价差收益一部分用于湖南省内参与市场交易的省属国有重点企业集团、优势产业链和制造强省12大领域企业集团,一部分用于省内贫困县的企业,剩余部分则用于补偿发电企业。

从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祁韶直流入湘电量面向湖南重点优势企业及贫困县企业开展挂牌交易。3个月时间,红利“沉甸甸”——2017年3个月交易电量达21.5亿千瓦时,直接让利湖南用户约1.78亿元;全省10千伏及以上的贫困县电力用户不断增加,从10月的233家迅速增至12月的391家,减负0.66亿元。

“今年除了部分企业外,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其他电力用户,也能享受祁韶每千瓦时电便宜1分钱的普惠。”刘勇介绍。

2017年,湖南电网消纳省外电量达到771.8亿千瓦时,占湖南省全社会用电量的一半;消纳省外清洁能源电量162.6亿千瓦时,同比提高25.8%。按湖南平均供电煤耗测算,目前通过祁韶直流送的电,相当于减少湖南煤炭(标煤)消耗约3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800万吨。

光伏扶贫,老百姓因电而富

新能源消纳突飞猛进发展,受益的还有贫困地区的居民。

在宁夏永宁县闽宁镇,42岁的原隆村村民马志梅娴熟地给一排排菌棒打水。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3年前,她在家门口承包两座香菇种植光伏大棚,每个棚能给她带来8000元到1万元的纯收入。

闽宁镇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典范案例,产业发展升级,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一直是当地政府努力的方向。目前在闽宁镇原隆村及周边,像这样的光伏大棚有588个。

国网宁夏电力全力支持和服务新能源产业扶贫项目,为闽宁镇的分布式电源并网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太阳能发的电不仅可以满足棚内种养需要,还可以并入电网,售电收入又可以反哺农业生产,解决农业生产的资金问题。”闽宁镇一家光伏企业负责人梁广平说。

以光伏电站与农业大棚技术相结合的方式,闽宁镇开创了光伏扶贫的新模式,既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又通过土地流转建设光伏大棚,增加农民收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作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近年来宁夏新能源发展迅速。截至6月27日,宁夏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达1611万千瓦,其中风电991万千瓦、光伏620万千瓦,占统调总装机容量的41%。目前宁夏已形成8个大规模风电光伏产业集群,成为我国大规模推广应用绿色能源的重要基地。“风、光”无限的宁夏,新能源的迅速增长为能源结构调整带来新的变化,通过推进产业升级打响脱贫攻坚战、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试点、充分发挥特高压跨区直流外送的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开展技术创新等多种举措,让清洁电网和绿水青山在这里呈现在世人面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