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发电”助推能源转型革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2018/6/15 15:31: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与消费国,我国2016年的能源消费总量约43.6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约1.4%,占全球的23%,净增量占全球的27%。

“十三五”时期,虽然我国能源消费增速呈现回落趋势,但是能源需求仍然很大。与此同时,能源利用效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有待提升。总体来看,我国在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由此可见,一场以转变能源生产、消费方式,推动科技革命、体制改革,实现国际合作为内容的能源革命势必兴起。

智能发电”的概念则正是在国家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它是以发电过程的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为基础,管控一体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平台,集成智能传感与执行、智能控制与优化、智能管理与决策等技术,形成一种具备自学习、自适应、自趋优、自恢复、自组织的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管理模式。

具有泛在感知、信息融合、智能应用、管控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特征的“智能发电”,与“智能电网”、德国“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一致,其核心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大背景下发电技术的转型革命。

为更好地促进智能发电专项技术人才的培养与使用,6月6日,中国能源研究会在北京成立智能发电专业委员会,此举旨在传播和普及智能发电相关科技知识,推广智能发电相关成果和先进技术,并为国家制定智能发电相关能源战略和政策、规划,提供咨询服务和建议。我国最大的发电企业国家能源集团为该专委会支撑单位,我国著名电站控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任委员会主任。

“建立以智能发电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为主的行业组织具有重大意义。”刘吉臻称,它将有助于充分发挥专业平台优势,组织研究相关技术与政策,研发相关装备,编制相关标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工程应用。同时,协助电力行业强化智能发电技术相关培训与经验交流,普及智能发电技术知识,推广成功经验,引导社会广泛认知,促进智能发电应用技术的深化与完善,以及持续稳步推进智能发电建设。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也表示,智能发电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仅可以推动电力行业技术装备水平的整体进步,也可以服务于智能发电领域的科研机构、能源企业和关心能源事业的各界社会团体,为从事智能发电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众多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技术交流和信息互动的平台。

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中国能源研究会不仅是党和政府联系能源科技工作者的纽带,也是发展我国能源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因此,在中国能源研究会下成立智能发电专业委员会,将为智能发电领域提供一个开放、平等的学术交流平台,在组织科研课题研究、信息沟通、合作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而国家能源集团则是智能发电专委会支撑单位,已大力实施智慧企业建设,在智能发电领域开展了大量工程实践,自主研发全球最大自升式海上风电施工平台“龙源振华叁号”,搭建国内首个风电运营商“大数据”平台,国华北京燃气热电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用人最少、环保零排放,大渡河公司全面开展智慧企业建设,引领水电行业变革。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表示,未来国家能源集团将全力支持智能发电专委会的发展,以推动我国智能发电技术创世界一流水平,为推进能源技术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