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海南电网跑出新速度 启动智能电网“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18/6/12 9:30: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以前电压低也不稳定,一台电磁炉都用不了,一有客人就很紧张。现在用几台电磁炉都没问题了。”海南省琼中县什寒村用电大户李政富美滋滋地说,今年春节,这个“最美中国乡村”民宿入住率100%,用电很正常。李政富等村民切身感受到海南电网供电可靠率的逐年提升。

根据《2017年全国电力可靠性年度报告》,在全国36家省级电力公司中,2017年平均供电可靠率提升幅度最大的是海南电网公司,达38.4%,名次同比提升5名。

敢于破题:

海口三亚中心城区停电目标“1小时”

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减少是供电可靠性提升的直观体现。海口、三亚等重要地区每年数十小时的停电时间,是海南电网公司加快发展迫切要迈过的坎。

2017年,承接南方电网公司“185611”的发展目标,海南电网公司迅速制定“183221”目标。其中第一个“1”就是指“海口、三亚中心城区的2020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1小时”。

敢于向高标准挑战,展示着海南电网公司发展的决心和力度。

该公司迅速研究印发《2017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管理提升行动方案》和《2017—2020年公司客户平均停电时间“1”小时提升行动方案》,以海口、三亚中心城区为重点,统筹谋划客户平均停电时间提升的重点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动态跟踪督促落实。

与此相呼应的海南电网公司“三年行动计划”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2017年,海南电网公司投资50亿元强化网架建设,建成投产30个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项目,新增变电容量69.4万千伏安、线路123公里;建成投产4000多个10千伏及以下配网项目,新增10千伏及以下线路4702公里。

“比如海口,去年连续投运110千伏玉沙变电站等4座变电站,逐步解决中心城区主网‘N-1’通过率低的问题。”海口供电局基建部副主任吕文博说,2017年海口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减少41.44%,降幅全国第二。

正源于2017年及之前多年网架建设的积累,海南电网主网因素导致的停电时间逐年下降,配网多项指标均有改善。

数据显示,海南配网10千伏公用线路可转供电率由2016年的36%提升至52.5%,配电自动化覆盖率由35%提升至50%,客户平均停电时间由43小时降至26.2小时。

勇于创新:

打好管理组合牌

“供电可靠性,是公司综合管理水平、客户服务水平的集中体现。”海南电网公司生技部主任吕青山表示,抓供电可靠性,强化网架和加强管理都不可或缺。

2017年7月5日,海南首家城市配电管理中心在三亚供电局落户。该配电管理中心有效整合各供电所配电试验、带电作业、电缆故障处理等优势资源,缩短故障排查修复时间,并实现紧急消缺不停电。

“配电中心运维模式有效改变以往供电所营配合一模式下‘以包代管’‘以抢代维’的问题,实现缺陷闭环管理。”该中心主任刘全新介绍说。

这种运维模式也逐渐在海口等地区推行。抓好体制创新的同时,海南电网公司下好“三步棋”,持续强化基础管理。

狠抓配网综合停电管理。统筹各种停电需求,通过约谈、考核等方式严控计划执行,着力降低计划停电重复停电率。2017年,海南城市、农村计划停电重复停电率同比分别下降16、30.99个百分点。

大力开展带电作业。2017年,开展配电带电作业次数同比增加452.26%,减少客户停电时间1.26小时/户。

开启“无人机”巡维,提高输电线路巡检的安全性、可靠性、高效性。全年完成输电线路无人机巡视1887架次,巡视杆塔3953基,巡视输电线路1585.75公里。

始于用户:

努力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人民电业为人民”是海南电网公司的初心。

“去年,供电局给我们新建一条线路,现在几乎不停电,服务也越来越贴心,我们很满意。”家住海口市龙华区五指山路京航公寓的罗先生对供电局工作表示感谢。

这是去年海口供电局整治城中村供电卡脖子问题的成效之一。2017年,海南电网公司深入开展高温停电民众“抱怨”全员大反思,以客户服务六条禁令,倒逼各级班子从严带好队伍,主动贴近、切实满足用户需求。

该公司联合当地政府,全年累计深入3310个小区开展用电安全检查,排查率96.30%;并配合政府协助小区开展隐患整改,提升用户侧供电安全。

同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供电服务惠民便民八大举措,大幅缩短用电报装时间30%以上,消除低电压台区596个,从优从快解决了一批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问题,用真心真情点亮美好新海南。

2018年,为服务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海南电网公司以提升获得电力指标为核心,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该公司启动智能电网“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加速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网架结构,提高主配网供电能力;持续加强综合停电管控,供电局成立输(配)电管理中心,全面推进中压集约化管理;组建省级带电作业中心,推行配网无人机巡检,发布客户服务十项服务举措,同时强化责任传递和考核,全力减少客户停电时间,力争2018年户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20%,2019年户均停电时间提升至全国前五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