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压配电网典型网架结构介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智见能源  作者:周和洁  2018/6/4 9:11: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压配电网处于系统电网下游,是连接终端电力用户和大电网的桥梁,直接关系到用户的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在配电网规划、设计中,电网网架结构选择将直接决定工程的经济性和电网供电可靠性。以下,小智对各种典型网架结构在故障分析、供电可靠性和线路利用率等方面进行简要分析,以便为配电网规划、建设提供参考。

辐射式

单辐射:线路由变电站母线出线后,仅配有分段开关进行负荷分段和故障隔离,没有其他能够联络转供的电源。线路具有结构简单、工程投资小、运行维护容易等优点,但却无法满足“N-1”故障运行要求,供电可靠性较差。适用于新区电源布点时,满足新增负荷供电需求或偏远牧区和农村基础供电需求。

图1. 单辐射线路接线示意图

表1. 单辐射线路故障运行方式分析

备注:故障停电范围表示故障后倒闸后的停电范围期望值,不含线路故障率,下同。

双辐射:由同一变电站不同母线配出2回线路,采用同杆双回架设方式,对可靠性要求较高的用户采用双回路供电,任何一回线路事故或检修停电时,都可由另一回路供电。架空双辐射有别于电缆双射,检修状态下为了人身安全,需要2回同杆线路一起停电,供电可靠性相对较差。

图2. 双辐射线路接线示意图

表2. 双辐射线路故障运行方式分析

分段联络

多分段适度联络:故障停运或计划检修下,线路负荷可由对侧联络线路进行转供,线路利用率最高可达(n-1)/n(n为联络数)。为提高实际可转供能力,联络点一般需在负荷等分点,组网困难;实际可转供能力受负荷分布影响较大,实际线路利用率较难达到(n-1)/n。

图3. 多分段单联络线路接线示意图

图4. 多分段适度联络线路接线示意图

表3. 分段联络线路故障运行方式分析

环网式

环网式:由不同变电站或同一变电站不同母线引出主干线路形成环网,采用闭环设计开环运行方式。双环网网架结构可以满足N-1-1要求,投资相对较高,推荐负荷密集区域配置。

图5. 单环网线路接线示意图

图6. 双环网线路接线示意图

表4. 环网式线路故障运行方式分析

N供1备

正常由N路主供电源供电,另有一路备用电源,当主供电源停电时,可以用备用电源供电,备用电源可以承担全部供电负荷(全供全备模式时)或者部分供电负荷。

图7. 2供1备线路接线示意图

图8. 3供1备线路接线示意图

表5. N供1备线路故障运行方式分析

花瓣式

接线方式由两个“花瓣”组成,每一个“花瓣”来自同一个变电站同一母线,形成一个合环运行线路环网“花瓣”。“双花瓣”之间接入的开关站分段开关开环运行、互为备用。

图9. 花瓣式(分区)线路接线示意图

图10. 花瓣式(互补)线路接线示意图

表6. 花瓣式线路故障运行方式分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