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互联网时代 电力市场化改革将诞生哪些创业投资机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乾元资本    2018/5/31 9:26: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针对即将到来的一场能源革命时代,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姚明涛博士,与股权投资机构、券商研究机构和创业公司代表共同探讨了世界电力市场现状、中国电改背景及进程、能源革命时代赋予市场新商机、智慧用电背景下新的投资机会。

(图)国外成熟的电力市场交易中心及机构

电力体制改革、新能源发展、煤改电等话题自2018年两会以来成为了舆论关注焦点。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要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预示今年将继续提高电力市场化交易比重、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加强市场化运作。自2015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下发“电改9号文”以来,电力体制改革成效显著,电力市场结构加速完善,增量配网持续升温、售电侧改革持续推进。展望未来,电改是规则的重构,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电力市场,将在售电端、用电端、配电端带来大量的产业机会。

一、电力转型的背景思路与趋势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姚明涛博士介绍称,中国越来越多的电力来自于非化石能源,这样的转型一直在进行,但是中国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时,很多以前并不重视并不在意的问题现在表现尤为突出,体现为三个方面:(1)电力结构优化增速放缓(2)电力市场体系尚未建立(3)公平竞争的环境缺失。这三方面综合影响整个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所以综合因素决定,中国现阶段需要有一个电力市场化改革

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巴黎协定》,未来电力转型方向是非常明确的。从终端来看,未来终端用能逐步走向电气化时代,就算现在最难以替代的交通用能也慢慢从油变成电,工业用能比如钢铁行业从铁矿石用焦炭也要变成电炉钢,未来电源结构也要逐步去碳化。所有碳排放的这些煤电汽电在整个系统里面的比例越来越低,整个能源电力转型沿着低碳绿色的方向去发展。因此宏观层面未来电力转型还需要进一步去明确方向,需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未来要建立一套有效的市场机制。其实,电力市场化在电力转型中必然是一个核心制度,未来发展的政策方向也是比较清晰和明确的。现在首先要有市场,要建立市场机制去提高供需两侧的资源利用效率,只有实现了电力市场从无到有,围绕电力行业的其他市场机制才能真正做到去伪存真。

微观层面需要处理上游和下游的关系。整个电力行业来看,煤炭从最上游挖煤和火电行业之间有一个博弈关系,但是博弈关系可能仅限于此。发电行业到电网到用户,他们现在基本上是一个割裂的关系。但是未来整个市场供需互动会越来越频繁,甚至很多用户有新角色的体现,他会对整个发电侧会有非常大的影响,这里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就是虽然未来走市场化的路线电力体制改革其实并没有创造一些新的模式。很多商业模式是在现在电力行业里面已经存在的,只不过现有模式是一个免费服务,但是未来随着转型这些模式是需要去付费的,另外还有一个利益重新分配的问题,对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非常明显。

二、电力市场化改革的进程

姚明涛指出,目前电力体制改革是中国能源体制改革里面进展最快的,现在各省已有的一些模式正有序的逐步缩减发用电计划电量。一方面计划电量逐步缩减,增加市场化的份额,所以现在基本上发电企业去参与市场把电量切割成几块;另外现在市场化交易量规模也不断扩大,2017年基本达到30%的水平。十三五规划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电力体制改革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现在进度已经过半,现货试点也在按期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基本已经完成。

三、现有体制下的电费计算方式

天天智电COO杜承军表示,电力目前处于一个计划经济时代,中国所有的商业机会,特别是跟国家命脉相关的一些商业机会永远离不开价格体制改革。通过两年时间我们走访了国内外各大电力企业跟政府机构,并完全确信,电力会成为中国未来二三十年的主要能源。我们以浙江为例,来解读现有电费费率与整个华东电网的运营情况。

先介绍电价的组成。我们平时无论在自己家里用电还是企业用电,其实很少去关心电价的组成,其实电价一共是由三大部分组成的。合计电费 = 电度电费(上网电费+输配电费+政府基金) + 基本电费 + 力调电费。第一部分电度电费指每度电的花费;第二部分基本电费,主要用于工业企业客户,因为他们的用电量较大需要占用国网的输电容量,所以有一部分的容量电费;第三部分力调电费,是跟无功相关,就是有很多交流电当中是需要一些无功补偿的,那么国网在他的无功设备不出力时希望企业来补一部分无功,国家电网会给企业这部分的减免。对于电度电费部分实际上是本次交易的重点。电度电费=上网电费(国家电网结算给发电厂的部分的电费)+输配电费(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自己所收的过路费)+政府基金(财政补贴/财政转移支付,政府扶持新兴产业的一种方方式,非中国特有,欧美对于新能源的交叉补贴也是存在的)。

上图是浙江省现行的工商业用电的电价表,上面一部分是大工业用电,下面一部分是一般工商业用电。大工业主要指工业企业;一般工商业主要指包括酒店、楼宇在内的商业地产。两个唯一的区别是大工业用电实行两部制电价,有基本电费的;工商业用电实行单一制电价,没有基本电费,但是它的单独价格较大工业用电还是比较高的。美国大工业用电的电度成本大概是中国的一半多一点,比中国便宜得多;工商业用电基本持平,居民用电要比美国便宜得多,因为中国依然存在着一些工商业用电跟大工业用电的电价补贴,居民用电的财政转移支付的情况。通过这张电价表可以看到,十千伏是我们平时见到最多的企业,它的基本电价呢就就是0.66元,然后又做了一个分时电价,分别分为尖峰、高峰跟低谷。浙江省低谷有12个小时、高峰有10个小时、尖峰是2个小时,平均下来,每个企业的用电成本基本都在0.66元左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