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蒙电铁军:挑战世界最高输变电工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梁亮  2018/5/30 11:27: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美丽的青藏雪域高原,一项世界上海拔最高、海拔跨度最大、自然条件最复杂的输变电工程——西藏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500千伏线路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从全国各地汇集而来的电网建设大军,爬行在陡峭的山脊上,穿梭在72道拐之中,不断突破着生命的禁区,挑战着生存的极限,奋战在施工一线。

“咱内蒙古承建的第19标段起于林芝县德巫村北,止于色季拉山奔巴,线路全长77.996千米,杆塔143基,平均海拔高度4000米,是最难标段之一。”来自内蒙古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的项目经理刘智勇介绍。

沿着陡峭的山体,记者跟随项目工作人员爬到了第19标段施工现场。4000多米的高海拔,让我们不停地喘着粗气。而展现在眼前那“挂”在高压线上的无数蜘蛛侠,惊呆了我们。

由内蒙古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第19标段,80%的塔基在原始森林内,高山险峻,沿线常年积雪。因运输车辆无法到达现场,施工材料需全部依靠索道运输,而工作人员,则必须步行上山。

“这里每年有效工期只有6个月,时间短,任务重。为了增加有效工作时间,节省上下山的体力,我们不得不在施工现场附近安营扎寨。”刘智勇说,因坡度大,施工难,再加上高寒、缺氧带来的不同程度高原反应,正常环境下只需要五六天即可建成的铁塔,在这里要用掉一个月时间。

就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蒙电铁军定下了“保质量、保安全”“绝不把施工速度架设在破坏环境的基础上”的口号。为了少砍掉一棵树,他们将原本机械可以完成的工作,改为手工操作。

一年多的紧张施工过去了,目前,由内蒙古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第19标段基础施工、铁塔组立完工,工程预计于6月底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爬行在塔基之上,穿梭在高压线间……回想1996年,自蒙电铁军走出内蒙古参与到国家西电东送开始,内蒙古送变电不断承担着国家、国际重大任务,目前已经在蒙古、巴西、巴基斯坦等13个国家建设电力项目。

“藏中联网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为了满足西藏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扩大电网覆盖范围,促进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外送,为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提供可靠电源保障,蒙电铁军将不断发挥山区、高海拔地区的施工优势,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智勇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